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广东著名水产技术推广专家姚国成等来访农史研究所
时间:2024-03-21 来源: 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作者: 文/谢萍;图/杨柳等
 

314日下午,广东著名水产技术推广专家、原广东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姚国成先生在我校海洋学院水产养殖系主任邹记兴教授陪同下来访农史研究所。所倪根金教授、谢萍副教授、杨柳老师热情接待来宾并座谈交流。

图一  座谈交流

图二 姚国成高工、邹记兴教授来访合影

姚国成先生年从事水产技术科研推广工作,先后担省海洋与水产厅淡水渔业处处长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广东省渔业协会巡视员,在养鱼高产综合技术理论、现代化渔业、名贵水产养殖技术等领域拥有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这次姚先生来访带来他刚刚完成的20余万字《承埠饷——九江鱼花产业百年史》书稿,他说:久仰农史所的农史研究实力和影响,希望能听取农史专家们对书稿的修改意见。倪根金教授对姚先生和邹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扼要介绍了农史所师生多年来在渔业史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就历史时期广东鱼花捕捞与贸易问题、肇庆麦溪鲤与文㞧鲤鱼养殖技术、广东渔业发展史等与姚先生、邹教授进行了广泛交流。希望姚先生和他的合作者将鱼花史研究由九江镇扩展到珠江流域。

随后姚国成先生向农史研究所捐赠由其撰写或编撰的《广东淡水渔业》《广州市海洋与渔业志(2001-2017》《河淡海咸水产丰——渔业新技术与应用》鱼塘风波——“陈氏承包”与广东渔业发展纪实》《鱼价闯关——广州率先放开水产市场纪实》《推广水产技术》《现代渔业技术》《健康养殖技术等十几部著述。

图三 姚先生向农史所赠书

座谈结束后,在倪根金教授、杨柳馆员的陪同下,姚国成先生一行参观了农史研究所特藏书库,对所里珍藏的丰富的农史文献大为赞叹,并查阅了特藏书库中的渔业水产古籍。

图四  参观特藏书库

图五  观看古代鱼书

图六 姚先生的题字纪念

(责任编辑:彭德)



 
联系电话:020-85280252 邮箱:nsyj@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历史遗产研究所 | 广州市人文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