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农史所赴中科院、北林、北大科技史机构调研
时间:2024-01-05 来源: 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作者: 文/王思昊等;图/杨柳、王思昊等
 

为学习借鉴科技史兄弟单位的有益经验、促进农史研究所的学科建设,12月25与28日,农史所所长王福昌教授、倪根金教授、陈志国副教授、杨柳老师及硕士研究生王思昊、危志锴等一行六人,利用在北京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史2023年年会的机会先后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林业史研究室及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进行调研交流。

  12月25日中午,我所调研团队一行六人从北京大兴机场到西郊宾馆办好入住手续后,即匆匆赶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进行交流学习。调研组受到科学史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力等热情接待。赵力书记、倪根金教授、曾雄生研究员等先后深情回忆了竺可桢、梁家勉、严敦杰、杜石然、周肇基、苟翠华等两单位前辈的交往与友谊。王福昌所长向与会的科学史所领导、老师详细介绍我所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情况,并诚恳请教。科学史所赵力书记所务委员、近现代科技史研究室主任孙烈研究员,中国古代科技史研究室主任韩毅研究员,曾雄生研究员,杜新豪副研究员,李俨图书馆副馆长高峰老师,以及科研处业务主管孙鹏老师围绕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以及图书资源和期刊建设等诸方面发表了高见,并与调研组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交流会场

王福昌所长介绍农史所发展历史与学科建设

座谈会结束后,高峰馆长带领王教授一行参观李俨图书馆的现存古农书以及馆藏善本,并介绍了图书馆图书采购和馆藏情况,以及当前古籍修复工作的进展和展望。调研团队饶有兴致地观看了馆藏唐代敦煌汉藏文写经残卷、雍正十三年刊刻的年希尧《视学》等善本,以及道光年间翟金生制造的泥活字

参观李俨图书馆农业古籍柜

观看馆藏唐代敦煌写经残卷

  6月28日上午8点半,王福昌教授、倪根金教授、杨柳老师及硕士研究生王思昊一行到达北京林业大学。在中国林业史研究室主任李莉教授、郎洁副教授及博士研究生吕晚馨的陪同下,调研组认真参观了北京林业大学校史馆,并就近现代中国林业史上一些问题不时交换意见。随后,又在北林博物馆馆长张勇研究员的陪同下,依次参观了各大展室,听取张馆长关于各类标本资源的收集,支撑教学及重大项目科学研究等情况的介绍。倪教授还与张馆长愉快回忆了当年华农农业博物馆建设时的交流与合作

在李莉主任陪同下参观北林校史馆

听取馆长张勇介绍博物馆的二次改造陈列的经验

参观完毕,北京林业大学常委、副校长兼中国林业史分会会长邹国辉研究员在校办会议室接见了调研团队一行,对调研团队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李莉主任、张连伟教授、李飞教授、郎洁副教授、周景勇副教授等北林林业史团队成员参加了会见与座谈交流,邹国辉副校长、倪根金教授共同缅怀了为中国林业史做出贡献的张钧成先生、古开弼先生。李莉主任详细介绍了北林林业史团队近年来在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王福昌所长则介绍了华农农史所的发展情况,以及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双方就未来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如何深入合作等问题进行细致地交流。此外,在李莉主任等林业史研究室老师的陪同下,调研团队着重考察了北林林业史研究室的办公室与图书资料室

邹国辉副校长会见调研团队并交流林业史研究

与北林林业史团队在林业史研究室前合影

6月28日下午14时,王福昌教授、倪根金教授、杨柳老师及硕士研究生王思昊一行来到北京大学,受到该校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主任张藜教授和在校教师和博士生的热情接待。张藜主任首先转达了创系主任、中国科协名誉主任韩启德院士对调研团队的问候,随后着重介绍了系成立以来完成的重要和一般工作,以及今后发展规划,陈昊副教授介绍了该系科技史课程设置与教学组织,曹琪讲师则分享了她讲授公选课的收获和思考。王福昌所长向与会的老师介绍了华农农史所的发展情况,特别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工作。倪根金教授则补充介绍了近年农史所开展田野调查和社会服务等工作的体会和经验。杨柳老师则分享了她组织志愿者的心得体会。双方就如何促进学科建设,加强两校科学技术史学科的合作进行深入讨论,具体包括研究生培养、田野调查中的合作等问题。

与北大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交流会场

10 倪教授、王教授与张黎主任交流

11 与北大科学技术与医学史团队合影

12 调研团队路经在北大未名湖留念

  古语云“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此次农史所北京调研,不仅加强了与科技史兄弟单位的联系,探讨了合作途径,更向各兄弟单位学习到许多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有助于农史研究所的学科建设和发展。

(责任编辑:彭德)





 
联系电话:020-85280252 邮箱:nsyj@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历史遗产研究所 | 广州市人文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