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所师生出席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
时间:2024-01-05 来源: 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作者: 文/危志锴等;图/王思昊等
 

  20231225日至27日,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北京西郊宾馆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承办会议主题为“科学技术,鉴古开新”。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近600名科技史研究者齐聚一堂,出席中国科技史界的第五次年会。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蒋育燕研究员,人文与法学学院党委书记张晖,以及农史研究所所长王福昌教授、倪根金教授、陈志国副教授、杨柳老师研究生王思昊、危志锴参加了此次会。

1 出席年会的我校蒋育燕副校长(左4)、张晖书记(左5)和师生

1226日上午9,大会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由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小淳教授主持。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北京大学教授韩启德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中国科学院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董军社,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前理事长、国际科技史学会前主席、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原所长刘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 大会开幕式会场

3 韩启德院士(中)与出席会议的我校教师合影

开幕式结束后,由学会副理事长、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潜伟教授主持第一轮大会报告。西北大学科学史高等研究院曲安京教授、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张大庆教授、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吴国盛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石云里教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陈建立教授、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卢勇教授等6分别作了报告。

26日下午27日上午进行分会场报告。本次会议共设立了天文学史、物理学史、医学史、数学史、生物学史、农学史、气象科技史、科技考古、金属史、陶瓷史、技术史、工程史、中国现代科技史、少数民族科技史/传统工艺、性别与科学研究、科技史教学、中小学科学教育、科技与社会发展史/科学家研究、科学仪器史、数字人文、语言文学与科学研究、综合科技史等22个分会场,学术报告426个。农学史分会场,我所杨柳老师以“《海错百一录》所载台湾海产研究”为题进行报告;在生物学史分会场,研究生王思昊以“《吕氏春秋》之动物学知识探颐”为题进行报告。

杨柳老师作报告

研究生王思昊作报告

27日下午举行了第二轮大会报告,由西北大学科学史高等研究院曲安京教授主持。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潜伟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郭世荣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蒋洪恩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科学技术史系王扬宗教授、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陈正洪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学院/物理学院双聘教授施郁、东华大学人文学院杨小明教授等7人作了报告。

王福昌教授上台发言

在学术年会的闭幕式上,王福昌教授上台发言,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表达了我所希望承办科学技术史学会未来年会的愿景。

(责任编辑:彭德



 
联系电话:020-85280252 邮箱:nsyj@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历史遗产研究所 | 广州市人文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