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复旦大学李辉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时间:2023-12-18 来源: 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作者: 文/拜嘉豪;图/彭德
 

20231210日下午,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家勉学术讲座系列”邀请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李辉博士作“格茶致知——茶、经络与现代医学”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主办,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岭南农耕文明重点实验室、广州小觉公司承办。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所长、广州市农业文化遗产重点研究基地主任王福昌教授主持了这场讲座,倪根金教授、魏露苓教授、谢萍副教授等老师,科技史、中国史专业研究生、历史系本科生和林风学院、农学院等师生,以及校外茶爱好者近200参加了本次讲座。

1 王福昌所长主持学术报告

2 小觉公司总经理吴理清先生致辞

讲座开始前,科技史毕业生、广州小觉公司总经理吴理清先生发言。他指出“茶是中国的传统饮品,对于茶的研究有助于茶文化发展”。接下,李辉教授通过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方法,从茶的分类哲学、茶的生化科学、茶的医学功效以及茶的品饮技术四个方面,对当今茶种的正确分类,茶的炮制方法,饮茶的医理以及饮茶的正确方式作了解释。李教授在前人的基础上,将茶分为六大类(绿茶、青茶、红茶、黄茶、黑茶、白茶),又通过分析茶的炮制方法并结合周易与《黄帝内经》的经络理论,将茶分为阳茶(绿茶、青茶、红茶)和阴茶(白茶、黑茶、黄茶)两大类。并从人类学角度研究茶道的史学、科学与哲学,将茶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阴阳五行,五营六养观念相结合,揭示了饮茶背后的科学原理。他认为只有格物致知,才能天人合一,“格”茶,才能懂茶。“只有跨学科,融会贯通,才能真正掌握知识”。李辉教授丰富精彩的报告深深吸引了在场的所有师生,讲座结束后,会场掌声雷动。

3 李辉教授作报告

4 报告会场

讲座互动环节,与会人员踊跃提问,李辉教授就黄茶的功用、“隔夜茶”是否还能引用、如何区分茶是否变质等人们关切地问题作了解释。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对于开拓学术视野,增强文化自信有着重要意义。

报告前,王福昌所长、倪根金教授、谢萍副教授会见李辉教授一行,王所长对李教授的前来讲座表示感谢,并转达了学院张晖书记的问候和欢迎。




李辉教授简介: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博士毕业(1996-2005),耶鲁大学医学院博士后、助理研究员(2005-2009),2009年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研究员、博导,2011年任教授。现为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复旦大同中华民族寻根工程研究院院长,科技考古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人类学学会理事,上海人类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亚洲人文与自然研究院副院长。在ScienceNaturePNAS等期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含合著)《Y染色体与东亚族群演化》《人类起源与迁徙之谜》《Languages and Genes in Northwestern China and Adjacent Regions》《来自猩猩的你》《偒傣话——世界上元音最多的语言》《复旦校园植物图志》等科技著作,《岭南民族源流史》《我们是谁》等史学著作,《茶道经(译注)》《道德经古本合订》《二十四节气茶事》等哲学著作,翻译过《夏娃的七个女儿》《我的美丽基因组》等科学名著,有诗集《自由而无用的灵魂》《紫晨词》《茶多语》《谷雨》等,译诗集《德州菩提集》。


(责任编辑:彭德)

 
联系电话:020-85280252 邮箱:nsyj@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历史遗产研究所 | 广州市人文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