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李凤亮书记会见农史学会领导并考察农史研究所
时间:2023-12-14 来源: 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作者: 文/黄小莉、苏冠贤等;图/拜嘉豪等
 

1124-26日,由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和华南农业大学主办、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承办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年会2023学术年会在我校隆重召开1125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教授在行政楼办公室亲自见了前来参会的中国农业博物馆党委书记、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理事长隋斌研究员和中国农业博物馆副馆长、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军研究员,对大会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并热烈欢迎隋斌书记一行到来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华农与中国农史学会、中国农业博物馆的交流与合作进行广泛探讨。人文与法学学院党委书记张晖、农史研究所倪根金教授参加了会见。

图一李风亮书记与隋斌理事长交流

双方会晤之后,在人文与法学学院党委书记张晖陪同下,李书记与书记、陈副馆长、曹幸穗顾问等部分参会专家一同考察了农史研究所。农史所副所长陈志国副教授特藏书库着重介绍了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发展概况、馆藏部分重要农业古籍、民国广东农业文献及广州大典》《广东历代方志集成等珍贵文献。随后,岭南农耕文明重点实验室主任倪根金教授结合展示《明代鱼鳞图册》《农政全书》《事物纪原》《闽中荔枝通谱》等珍稀农业古籍实物做了进一步讲解

图二 李书记、隋理事长参观农史所特藏书库

图三 陈志国副所长介绍农史所发展历史与馆藏珍贵文献

图四倪根金教授向领导专家介绍珍稀藏书

图五李书记认真察看古农书并一一拍照

李凤亮对农史所馆藏的农业文献和先进的书库管理系统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特藏室馆藏的传统农业古籍文献是中华农耕文明智慧的集中体现,是我校百年办学历史的实物见证,也是前辈学者留给我校的“珍贵遗产”。他对农史所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加强平台建设,引导教育学生知农爱农懂农,推动农史所成为在农业史方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协同创新推进“新文科”建设;二是加强文化内涵挖掘,探求农业古籍文献在中华文明传承与创新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历史自信;三是加强数字化建设,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方法,促进农业古籍资源在智能信息环境下的深度开发、利用与传播。

隋斌书记对特藏书库典雅的藏书环境、丰富的古农书赞叹不已。他表示,农史所是国内农史研究的重镇,特藏书库珍藏的古农书正是开展农史研究的重要文献资料,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其学术价值、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李凤亮书记、隋斌书记、陈军副馆长、曹幸穗研究员在嘉宾簿上留下“美不胜收”、“耕和读”、“先农遗珍”宝贵题字。

  李凤亮书记亲自为农史所特藏书库题字

 中国农业博物馆书记隋斌理事长题名

 主宾在农史研究所门前合影

农史研究所我国科技史研究重镇、农业文献收藏中心和交流平台,其渊源可追溯到20世纪20年代国立中山大学丁颖教授、梁家勉先生有关农业史的研究。农史研究所特藏书库经过80年的发展,在几代人的积累和共同努力下,馆藏的文献资料已经由最初的3-5种古籍,迅速增加到现在的近10万册图书,世界上古农书版本收藏最丰富的书库形成了以古农书为核心,岭南地方文献为补充,华南农史文献为特色的大型文献资料库。

(责任编辑:彭德


 
联系电话:020-85280252 邮箱:nsyj@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历史遗产研究所 | 广州市人文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