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岭南农耕文明重点实验室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10-17 来源: 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作者: 文/李淑洁;图/李淑洁
 

 20221014日,岭南农耕文明重点实验室建设研讨会在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110室顺利召开,学校社科处黄亚月处长、发改处处长章家恩教授、社科处原处长谭砚文教授、社科处杨松青科长,学院张晖书记、杨乃良院长、高列过院长,重点实验室主任倪根金教授、常务副主任王福昌教授等一众专家、老师出席了此次会议。

图一 岭南农耕文明重点实验室建设研讨会会场

 首先,杨乃良院长对此次参会的领导、专家领导表示感谢,并引出此次会议的主题,如何建设好岭南农耕文明重点实验室。随后倪根金主任扼要介绍了实验室的岭南农耕文明资料数据库、岭南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岭南传统农业技术复原试验与综合研究、热带亚热带传统农产的综合试验与开发利用等四大建设方向,原有基础和初步打算。表示目前实验室建设只是一个初步的计划,希望在座专家、领导能提出建设性意见,以期实验室能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图二 杨乃良院长主持并致辞

图三 倪根金主任介绍实验室建设思路

 黄亚月处长指出岭南农耕文明重点实验室来之不易,是学校重视、农史学科特色和长期努力的结果。她就省教育厅对哲学社科类实验室的建设要求,对实验室发展的方向提出几点建议,特别是实验室管理带头人方面希望能保证稳定性。杨松青科长就经费问题作了说明。

图四 黄亚月处长讲话

 经管学院谭砚文教授赞同黄亚月处长所提出的几点建议,认为在保证实验室学科管理带头人的同时,希望实验室加强与其他学科的沟通与合作,落实几大主攻方向,早出成果。发改处处长章家恩教授从聚焦目标、硬软条件、精选载体、强化交叉、加强组织等方面对实验室建设提出可操作性的建议,并提出向外征集经费的几种途径。信息学院肖德琴教授就实验室定位、人才培养,以及在数据库建设合作研究提出了不少有益建议。兽医学院石达友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验,强调农耕历史文化的重要性,提出中兽医与农史融合发展的可能性。水利与工程学院周彝馨教授称赞实验室建设是一件功在千秋的事情,愿加强与农史老师在传统乡村建筑、农业防灾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研究。食品学院黄浩璋老师传达杜冰副院长的祝贺与合作意愿,希望在传统食品开发和南药历史发掘方面展开有效合作。

图五 谭砚文教授发言

图六 章家恩教授建议

图七 肖德琴教授发言

图八 石达友教授建议

图九 周彝馨教授发言

图十 黄浩璋老师发言

 杨乃良院长、倪根金主任、王福昌常务副主任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发言建议做了积极回应,杨乃良院长表示学院会对实验室建设大力支持,倪根金主任表示会后将会一一拜访相关学科专家,商讨具体合作课题。最后,张晖书记代表学院表态: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的真知灼见,学院将在场地、经费和人员方面予以实验室支持。希望以后继续得到主管部门、各位专家的支持,共同促进重点实验室的发展。

图十一  张晖书记总结

图十二 会后合影

 学院赵飞副教授、陈志国副教授、罗琭昕讲师、谢萍讲师、杨柳馆员亦出席了座谈交流。

(责任编辑:冯学林)


 
联系电话:020-85280252 邮箱:nsyj@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历史遗产研究所 | 广州市人文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