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所参与承办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之“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分会
时间:2022-09-24 来源: 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作者: 文/彭德、徐琬淇;图/刘晨、雷婉仪、徐琬淇
 

 2022917日上午,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我所和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人文与法学学院、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乡村振兴实验室等单位共同承办的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之“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分会在华南农业大学召开。另我所牵头的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岭南农耕文明重点实验室也是这次会议的协办单位之一。

图一 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开幕式会场

 会议由开幕式、主会场报告和分会场报告三部分组成,由于疫情原因,报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上午,开幕式和主会场报告在华南农业大学红满堂报告厅进行。开幕式由华南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人文社科处处长黄亚月主持。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叶金宝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温小波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学院领导张晖书记、杨乃良院长、高列过副院长、赵艳萍副院长和我所倪根金教授、魏露苓教授、王福昌教授、赵艳萍副教授,陈志国副教授,赵飞副教授等出席开幕式。

 接着,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刘志伟、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曹正汉、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仇童伟先后作主题报告。其中由我所邀请的刘志伟教授通过例举自己长期研究的佛山、顺德等珠江三角洲的乡村实态,指出它们很大一部分早已在非农村化道路上走得非常远了,“工业化”、“城市化”和“商业化”等传统标签并不能作为区分“乡村”与“城市”的唯一标准。若从固定概念出发,认为乡村仅仅意味着贫穷,且必须通过“工业化,商业化”实现富裕,那么乡村振兴就是要将乡村消灭,即“去乡村化”。刘教授认为乡村振兴首先要认清什么叫“乡村”,他说应当从乡村居民及其形成的生产生活方式、管理组织架构及人际交往模式来定义乡村的本质。真正意义的乡村振兴,就是要留住这样以“人”为中心的传统。最后,刘教授强调保育乡村的重要意义,认为乡村社会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现实载体,是水之源,木之本。乡村振兴是要“保住乡村”,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乡村现代化。

图二 刘志伟作“乡村何在——大湾区乡村振兴的思考”主旨报告

 下午为分会场报告,共分11个分会场,其中我院我所主持“农业历史与岭南农业遗产”、“乡村治理与岭南传统村落”二个主题四个分会场的报告。这四个分会场设在人文学院院楼,倪根金教授、魏露苓教授、王福昌教授、杨乃良教授、赵艳萍副教授、赵飞副教授、陈志国副教授、陈维君副教授等分别担任主持和评论。44位来自江苏、四川、陕西、湖北、江西、甘肃、安徽、山东和广东等省20多家单位的专家分别通过线上、线下进行了报告。我所师生有20人参加会议并作报告,选题主要集中在农业历史与岭南农业遗产。各分会场论文作者生动报告,主持人认真点评,各位代表积极讨论,会场气氛活跃。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部分科技史研究生和本科生进入会场旁听学习。

图三 王福昌教授、赵飞副教授主持分会场报告

图四 陈志国副教授点评报告论文

 下午六时,各分会场会议全部结束。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这次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在疫情期间顺利召开实属不易,各专家学者在思想碰撞中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引发了更加广域深层的思考。

(责任编辑:冯学林)

 
联系电话:020-85280252 邮箱:nsyj@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历史遗产研究所 | 广州市人文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