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农史研究生赴潮汕调研渔业历史
时间:2022-09-23 来源: 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作者: 文、图/洪晓璇
 

 为了深度挖掘潮汕渔业的历史发展过程,为国家社科课题和学位论文收集资料,2022年8月31 - 9月12日,2020级研究生洪晓璇赴广东省潮州市、汕头市的档案馆、图书馆、方志馆等单位进行调研并查阅资料。

 潮州市档案馆是1983年在原潮安县档案馆(1958年成立)和原潮州市档案馆(1959年)的基础上合并成立的。馆藏档案全宗256个,案卷125914卷,其中建国前档案(包括清朝档案、民国档案和革命历史档案)816卷,建国后档案125098卷,馆藏资料有6650本。洪晓璇通过翻阅清和民国时期的档案目录,调阅了关于潮汕渔业的档案,仔细查看相关文书和图片,获得不少1950年后淡水渔业养殖情况的珍贵资料。

 汕头市档案馆馆藏档案丰富,是汕头发展的真实见证和历史底蕴。馆藏档案全宗431个,158093卷(其中民国档案8512卷),馆藏资料29821册,另有照片档案11519张,录音录像档案226盒,实物档案453件。为了更好地了解潮汕文化,洪晓璇研究生先参观了“鮀城记忆”、“潮汕文化”和“桥批”档案三个展厅,了解到汕头的城市变迁、独特的潮汕文化以及汕头在风云变幻的近现代史中的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奋斗历程,更加深了对汕头历史文化的了解。在翻阅馆藏档案中,查阅到民国时期潮汕各县捕捞渔业和养殖业的部分发展情况,收获颇丰。

图一 观看汕头市档案馆历史展览

 洪晓璇研究生还访问了潮州市、汕头市和韩山师范学院的图书馆,走访了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查阅相关文献,请教相关专家。潮州图书馆精华是地方文献厅和古籍库、特藏书库。地方文献厅收藏有1万多种3万多册地方文献,有历代府县方志,新修的方志和各类潮学研究成果。汕头市图书馆的特色是特藏部,有古籍2.3081万册(其中善本30种196册)、地方文献约3万册(件)。韩山师范学院图书馆的特色是潮汕文献室、古籍阅览室、特藏室,民国时期的原版图书6000册,古籍线装本8600册和潮汕地方文献1400册。

图二 韩山师范学院图书馆

 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和查阅相关档案资料和图片,发掘档案背后的故事,不仅对潮汕渔业发展的历史脉落和细节有了具体认识,而且对整个潮汕历史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为深入研究潮汕渔业历史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本次调研得到所长和导师的指导与支持。

(责任编辑:冯学林)

 
联系电话:020-85280252 邮箱:nsyj@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历史遗产研究所 | 广州市人文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