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广东丝绸纺织集团领导一行访问农史所商议合作
时间:2022-06-17 来源: 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作者: 文/杨梦诗;图/李阳、丘文干、杨柳
 

 6月14日上午,一场友好、热烈的交流活动在农史研究所一楼会议室举行。来访方是广东省丝绸纺织集团,具体有集团副书记、副总经理段彬心,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邱国祥,集团综合部主任谢怡青,羊城健康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陈列辉、黄晓辉,品牌中心总经理蔡育萍,项目合作伙伴张函、李嘉晋。接待方有学院副院长高列过教授,农史研究所所长倪根金教授,副所长王福昌教授,亚太蚕桑国际培训中心主任刘吉平教授,以及杨柳老师、谢萍老师和余格格老师。在校的科技史研究生旁听了这场交流。

图一 交流会场全景

 交流会议由副所长王福昌教授主持。学院副院长高列过教授首先代表学院致欢迎辞,欢迎段副书记一行来访,高院长深情地谈起求学浙江时与丝绸的缘分,希望以丝绸为媒与广东省丝绸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交流合作。丝绸集团副书记段彬心致辞说,丝绸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悠久,作为国内丝绸行业唯一剩下的大型国企,有责任弘扬丝绸文化。久闻华农农史研究所是农史重镇,在农史研究和普及方面成绩卓著。我们这次来就是交流岭南丝绸博物馆建设问题,并希望进行合作。作为对接方,倪根金所长向客人介绍农史研究所的历史、研究方向,特别是多年来师生在岭南蚕桑方面所做的研究工作和近年服务社会的工作。

图二 王福昌副所长主持交流会

图三 学院高列过副院长致欢迎辞

图四 集团副书记段彬心致辞

图五 倪根金所长作介绍

  在岭南丝绸文化陈列大纲讨论中,集团党委委员、邱国祥副总经理首先表示,展陈大纲中岭南的丝绸历史和红色元素较为薄弱,希望能借助母校老师的力量进行充实;同时还希望在集团口述史方面进行合作,使母校与集团签订的校企合作战略有更多的具体合作。刘吉平教授提出要挖掘广东蚕桑文化的特色,做有岭南特色的丝绸博物馆。倪根金教授首先对馆的名称、定位和突出特色提出了建议,其次对大纲框架和内容提出了具体完善意见,并指出要增补民国和科技版块内容。王福昌教授针对大纲的排布提出建议,认为应按照一定的顺序体现广东特色。高列过教授强调可添加体验环节,使其更具吸引力。杨柳老师对香云纱历史阐述部份提出修改建议,并认为要尽可能将广绣、潮绣与国家级传承人的作品结合并呈现出来。最后,段彬心副书记表示,感谢农史研究所等老师宝贵建议,我们将认真吸收。希望能与农史研究所进行实质合作,将校企合作作为常年的合作项目。

图六 集团副总邱国祥发言

图七 刘吉平教授提出建议

图八 杨柳老师提出建议

 座谈结束后,在倪根金所长、杨柳老师陪同下,广东丝绸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一行参观了农史研究所特藏书库和学校农业博物馆,对农史研究所丰富的藏书、良好的藏书环境和保有的众多历代蚕桑著作大为赞叹。

图九 倪教授向客人介绍农史所特藏书库收藏的蚕桑古籍

图十 来访嘉宾参观学校农业历史博物馆

(责任编辑:冯学林)


 
联系电话:020-85280252 邮箱:nsyj@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历史遗产研究所 | 广州市人文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