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走进现场,快乐学习——2020级历史本科生赴南沙、番禺实践教学记
时间:2022-06-16 来源: 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作者: 文/孙齐胜;图/杨月歆等
 

   广州南沙、番禺两区都是珠江三角洲沙田区,具有独特的沙田农耕文化。为了让学生了解当地独特的沙田复合生产系统和古村落的活化利用,拓展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农业遗产与古村落”任课老师倪根金教授、谢萍讲师于6月10日率我院2020级历史学本科学生及老师等102人对南沙区明珠农业公园、广州国际渔业科技园和番禺区东涌大岭村开展实践教学。魏露苓教授、杨柳老师随同前往参与指导。

图一 实践教学师生与公司负责人合照留念

 上午9点,浩浩荡荡实践教学队伍来到了广州南沙明珠农业公园。受到业主南沙明珠晨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吴永中总经理、高柏洪监事等热情欢迎。作为现代农业技术试验田、农业龙头企业聚集区和大湾区都市田园休闲地,在公司领导陪同和园区讲解员讲解下,学生们通过实物、文字和影像了解了南沙沙田发展史、农业元素文创产品,并实地考察了乐耕田园、半夏绿廓。在南沙沙田发展史展览前,倪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农史研究所老师负责设计脚本的这个展览,讲述了沙田的由来和在大湾区历史发展中的地位。“半夏绿廊”是农业公园十大项目之一,其外圆内方的拱形钢架结构,外部种植了多种瓜果、花卉,这不仅改变了人们对瓜果的传统认识,也开发出了瓜果的观赏价值。许多同学在此留下与美丽花果的合影。

图二 同学们认真观看学习

图三 倪根金教授从农史角度解读古代湾区沙田农业

图四 高柏洪监事(左一)向老师们介绍南沙著名农产品

 渔业是岭南的重要产业,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参观完农业公园后,全体师生马不停蹄、冒雨赶到坐落在东涌镇的广东国际渔业高科技园,进行实践教学。在科技园展览负责人郭晓奇、方琼玟讲解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广东渔业历史文化展和广东渔业发展成果展,大厅里四根大柱制成的超大水族箱让同学们感叹不已,展览让同学对广东渔业历史和渔业文化有了初步了解。接下参观水生生物标本馆,琳琅满目的水产生物标本让学生们目不暇接,流连忘返,在专业讲解员介绍下,由此对海洋生物世界、海洋环保有了更多了解。

图四 方琼玟农艺师讲解广东渔业历史文化

图五 同学们观看南海著名鱼类

图六 同学们在电子互动影像前抓“鱼”

图七 师生在水生生物标本馆前合影留念

 午餐前,同学们还抓紧时间参观了高科技园食堂旁边的世界百强水产企业之一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发展史,了解这个主营养殖、水产品食品、智慧渔业的大型民营农业企业20多年的成长史和成功经验。

 下午2点半,实践教学来到番禺区石楼镇大岭村。大岭村风景优美,山清水秀,村落布局良好,历史遗存丰富,传统建筑精美,800多年出了1个探花、34个进士、53个举人和100多个九品以上的官员,历史底蕴深厚。2007年被国家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在广东恒广投资有限公司驻村代表引导和讲解下,同学们参观显宗祠、陈氏大宗祠、两塘公祠、蚝壳墙、文昌塔、龙津桥等大岭村的代表性景点。通过这些历史遗存同学们感受到古村历史的辉煌,以及今日的保护与活化利用。

图八 倪教授为同学们讲解碑文上的内容

 这是疫情时代的第二次实践教学,通过点对点、交通参观点独立空间等防疫措施,让同学们安全走进农耕文化现场,走进花果飘香空间,走进海洋生物世界,学习和认知沙田复合农业文化遗产的内涵与价值,触摸和感受湾区传统村落的建筑机理和文化底蕴。学习新知,感受发展,舒缓情绪,放飞心情,这就是我们这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冯学林)

 
联系电话:020-85280252 邮箱:nsyj@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历史遗产研究所 | 广州市人文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