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农史师生赴南沙调研沙田农耕文明
时间:2022-05-29 来源: 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作者: 文/李淑洁;图/洪晓璇、杨梦诗、李淑洁
 

 广州市南沙区是生长在沙田上的地区,有着千百年沙田围垦与耕作历史,其历史悠久、内涵丰富、独具特色的沙田复合生产系统,成为大湾区沙田地区农业开发和生产的典范。为进一步了解南沙农耕文明,落实省政协推进南沙沙田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提案。2022年5月26日,农史所所长倪根金教授、陈志国副教授、科技史研究生洪晓璇、杨梦诗、李淑洁一行五人赴南沙开展调研。

图一 调研组在南沙湿地考察合影

 上午,调研组来到春节期间才对外开放的南沙明珠农业公园,在公园部门负责人斐东成和区农业农村局干部姚悦等陪同下,调研组与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严全文处长、彭建兵副处长、李颖杰四级主任等一行首先在现代农业综合中心参观了南沙沙田发展史展览、现代农业科技生产控制系统、农业元素文创产品馆等;然后实地考察了南沙明珠农业公园的乐耕田园、半夏绿廓和数字渔场。了解了南沙农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发展。

图二 调研组与严处长一行参观现代农业综合中心

图三 调研组与严处长一行实地考察数字渔场

 为落实南沙申报中国和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随后调研组与严全文处长、彭建兵副处长、南沙区农业农村局王青峰副局长、南沙明珠晨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高柏洪监事等在南沙明珠晨曦公司总部进行工作座谈。会上,严全文处长就南沙沙田农业文化遗产的具体内容、悠久性、独特价值及核心保护区等问题与倪根金教授进行商讨。王青峰副局长说,挖掘南沙农业文化遗产,不仅能保护和传承南沙独特农耕文明,还能为现代南沙农业产业发展赋能,农业局全力推进。倪根金教授强调:申报时间紧,竞争激烈,南沙沙田农业文化遗产申报要尽快落实,积极推进,成立专家工作组进行材料收集与发掘,以保证申报工作取得成功。

图四 严全文处长(左二)发言

图五 倪根金教授发言

 下午,调研组驱车赶往设在东涌镇的广东国际渔业高科技园,在科技园展览负责人郭晓奇、方琼玟等陪同下参观了广东渔业历史文化展厅和广东渔业发展成果展,调研组边参观边与布展具体负责人交流岭南渔业历史研究心得和资料,特别是近现代广东渔业科技成就。作为广东三届渔业种业科技博览会举办地,科技园建有多项高科技成果中试基地和试验。调研组考察了高密度循环水育苗技术、鱼塘种稻关键技术研发试验、工厂化养殖与鱼菜共生系统,以及珠江流域水产种质资源库等,感受到了该园区渔业种业发展的新成就,并对广东渔业科技发展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图六 调研组参观广东渔业历史展并交流

图七 听取池塘工程化循环水模式基地主任介绍

图八 观察池塘工程化循环水模式

 这次调研不仅近距离了解了南沙区沙田农业概貌与发展历史,还学习了广东渔业历史,特别是先进的选种育种技术与生态综合种养模式。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做学问不仅要从书本学习知识,还要通过实践获取真知。

(责任编辑:冯学林)

 
联系电话:020-85280252 邮箱:nsyj@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历史遗产研究所 | 广州市人文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