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2022届科技史硕士学位论文答辩顺利举行
时间:2022-05-25 来源: 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作者: 文/丘文干;图/罗粤莉、李阳等
 

 2022512日下午,华南农业大学2022届科技史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在农史研究所一楼会议室举行。来自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的李庆新研究员、暨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的吴宏岐教授,以及本院科技史导师和教师王福昌教授、魏露苓教授、高列过教授、袁建新教授、傅修海教授、赵艳萍副教授、杨品优副教授、赵飞副教授、陈志国副教授等出席了这次答辩会。华南农业大学科技史学科负责人、农史研究所所长倪根金教授主持,全体科技史研究生旁听了本次答辩会。

图一 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场

图二 答辩研究生集体宣读《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

 五位答辩人首先庄严地宣读了《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接着依次上台对其学位论文内容进行陈述。首先接受答辩的是黄津,他的学位论文为《唐至清代端溪砚研究》,接下来依次是汪杰(《葛的认识、利用及其在广东的地理分布变迁研究》)、杨月歆(《十六世纪至二十世纪末广东菠萝史研究》)、吴迪(《明清广东芳香植物史研究》)、吕少旭(《民国时期广东的甘蔗种植与蔗糖业纠纷》)。

图三 答辩人进行论文陈述

每个答辩人陈述完毕,评委老师分别从论文的选题价值、研究内容、史料运用、核心观点、写作规范等方面进行点评,在点明亮点的同时有针对性地提出论文存在的问题和修改建议,并围绕论文进行提问。参加答辩的同学对答辩委员的提问积极的做出回应,认真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

图四 李庆新研究员进行论文点评

图五 吴宏岐教授进行论文点评

图六 部分答辩委员点评

每场答辩结束后,对应场次的三位答辩委员都闭门进行内部讨论、投票、打分,并形成答辩决议。最后,答辩主席宣读答辩决议。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评审,五位研究生最后都顺利通过答辩。

图七 倪根金所长宣读答辩会圆满结束

图八 答辩结束后师生合影

学位论文答辩会是一个增长知识、促进师生互动的过程,也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环节,更是研究生教育培养成效的集中检验和展示。俄国作家托尔斯泰有云:“与人交谈一次,往往比多年闭门劳作更能启发心智。”参与论文答辩的五位同学在与老师的沟通交流中,对论文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同时,低年级的同学通过观摩学习亦有助于了解毕业论文的行文规范,为将来论文写作提供思路和想法,有助于保障研究生学术研究水平。最后,答辩会在答辩委员和答辩研究生合影留念后圆满结束,农史研究所杨柳老师作为秘书协助完成答辩工作。

(责任编辑:冯学林)


 
联系电话:020-85280252 邮箱:nsyj@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历史遗产研究所 | 广州市人文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