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广西民族大学容志毅教授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时间:2021-12-06 来源: 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作者: 文/冯学林;图/罗粤莉等
 

20211130日晚,由人文与法学学院主办、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承办的梁家勉学术讲座系列,邀请广西民族大学科技史与科技文化研究院容志毅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题为《从田野到实验室:巫蛊研究与“四重证据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所长倪根金教授主持,王福昌教授、魏露苓教授、刘玲娣教授、 何方耀教授、陈志国副教授、王跻崭讲师、杨柳讲师和华南师范大学汪小虎教授,以及科技史、中国史研究生、历史系本科生将近两百人参加了讲座。另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亦有接近两百人在全国各地线收看了本次讲座。讲座开始前,人文与法学学院张晖书记、高列过副院长会见了容志毅教授,对其来访表示欢迎,希望加强两校科技史学科的交流与合作。

图一 倪根金教授主持讲座

图二 容志毅教授作学术报告

 容志毅教授的报告由探讨巫蛊的来源开始,提出南方的巫蛊来自中原的观点;并通过对蛊毒学术史作了梳理,指出近百年的研究没有突破,主要是学界或民众都没有见到实在的蛊毒。容教授结合童年海南岛生活经历,以及从甲骨文中的“蛊”到晋代李石《续博物志》再到宋代方勺《泊宅编》的相关记载检索,认为蛊是有物质实体存在的。为此,他深入民族村寨访问蛊女,并根据文献记载复原蛊毒制作和利用高科技仪器进行检测。最后认定蛊是一种生物毒素。报告会上插播的CCTV-9节目《惑起巫蛊(下集)》形象再现了容教授的这一研究历程。最后,容教授结合自身研究巫蛊的学术经历,全面阐述了“四重证据法”,即文献、考古、田野和实验等四种研究方法。他还展望未来科技史的发展,提出了“试验人类学”的概念。

图三 与谈老师提问、交流、总结、致谢

图四 互动环节,学生提问

 这是一场科技史特色十分突出的学术讲座,与谈人王福昌教授从三个方面归纳容教授演讲的精彩之处,并结合自身经历谈了下田野的艰辛。与谈人陈志国副教授、王跻崭讲师和何方耀教授、华南师大的汪小虎教授亦分别发言,就如何进入他者的世界、巫与蛊的关系等问题与容教授进行了交流。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向容教授请教,容教授也就相关问题一一详细答疑解惑。并指出学术研究从源流开始比较好,因为历史不断发展传统的事物会出现更多的变化,从历史的支流反推干流比较难。历史系主任刘玲娣教授也对容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时针指向晚十点,互动在同学们的意犹未尽中结束,与会同学纷纷表示讲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接地气,开眼界,受益匪浅。

图五 讲座现场

图六 线上讲座截图

图七 容志毅教授我校参观交流

 讲座前,容志毅教授还在倪根金教授、陈志国副教授的陪同下,参观考察我院农史研究所的特藏书库、艺术学院的民族服装服饰博物馆、服装系传统工艺课程成果展、艺术学院院长金憓教授的香云纱工作室,以及原中山大学天文台、研究院楼和华南农业博物馆,对我校拥有的丰富的科技史教学科研平台和历史底蕴赞不绝口。


附:容志毅教授简介

 容志毅,广西容县人,山东大学历史学博士,广西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宗教学”专家委员会评审委员、教育部学位中心项目评估专家。先后主持20112019年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东晋道士发明火药的模拟试验及文献再检索”和“道教外丹黄白术史研究”,主要著作有《中国炼丹术考略》(上海三联书店)、《道教炼丹要辑研究(南北朝卷)》(齐鲁书社),作为主撰人撰写了《中国道教科学技术史(汉魏两晋卷)》和《中国道教科学技术史(南北朝隋唐五代卷)》(科学出版社)中“炼丹术与化学篇”的主要部分;发表《<八景四惹紫浆五珠降生神丹方>外丹黄白研究》(《自然科学史研究》2006年第4期)、《中国始炼硫化汞时间新证》(《山东大学学报》2006年第2期)、《南方巫盅习俗述略》(《广西社会科学》,2003年第期)等五十多篇论文。其研究将道士发明火药的时间提前了550年以上,CCTV -9台以其在炼丹与巫蛊方面的研究拍摄了“火耀丹炉”“惑起巫蛊”共5集电视专题片。

(责任编辑:冯学林)


 
联系电话:020-85280252 邮箱:nsyj@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历史遗产研究所 | 广州市人文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