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农史师生赴东莞真趣园调研
时间:2021-02-22 来源: 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作者: 文/叶纳贤;图/叶纳贤等
 

 2020年2月9日,应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盆景协会副会长,中国盆景艺术大师黎德坚先生邀请,华南农业大学农史研究所所长倪根金教授率农史师生一行4人赴东莞市东城真趣园参观考察,受到真趣园老总黎德坚先生和副总张秀琼女士的热情接待。

 真趣园共分四大部分:园中园精品区,湖泊小岛休闲区,种植养护区,明清古家具、奇石根雕及书法收藏馆。园中种植有众多岭南植物和花木盆景,其中大部分是园主黎总历经多年摸索在海岛罗汉松基础上繁育的稀有珍贵品种真趣松,以及利用九里香、台湾松、日本松、本地山松制作的岭南盆景等。农史师生到临之日,正值园内真趣松吐新芽之时,园中错落有致的幽幽罗汉松树齐发红芽,不是开花胜有花!

图一 宾主在真趣园真趣松前合影

  在真趣园会客厅,倪根金教授、魏露苓教授、雷静副教授和研究生叶纳贤与黎德坚园主和张秀琼副总进行亲切座谈交流。黎总详细介绍其收集海岛罗汉松的经历,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嫁接培植出新品种无性系红叶罗汉松的经验,以及转型创办真趣园,由东莞最大海鲜店老板转行成为中国盆景艺术大师的故事。双方探讨了加强科研合作,开展以真趣松为代表的岭南盆景的研究,以及加强海岛罗汉松保护和真趣松文化传承、保护利用的合作可能。

图二  宾主双方座谈交流

图三 师生们在查看真趣园资料

 随后,宾主参观园中园精品区和收藏馆.漫步湖边,沉醉在满园墨绿青翠中,我们欣赏着造型千奇百态的经典盆景、池景、地景。有的树虽高不盈尺,形态却有参天之势;有的妙趣横生,似鹰似牛;有的盘根错节,树干中空,却又不屈生长。抚摸上松树那苍劲雄浑,沉淀着岁月的根干,再看枝头新吐的嫩芽,仿佛在向我们诉说着从古至今的旷世传奇,它是活的历史,是不屈不挠的精神,更是新的希望。园主黎总虽不善言辞,但通过园区精心别致的布局和他的精炼的解说,我们感受到他不俗的艺术气质和创造才能。在收藏馆里,我们看到了构思精巧,巧夺天工的三件霸气十足的红木龙椅作品,充分体现了根雕艺术的奇、特、怪、妙之处。除此之外,还有形似恐龙蛋,重达4吨新疆和田玉,让人不禁感叹一句宝物。

图四 园主黎总陪同考察真趣园

图五 黎总实地向介绍真趣松培育经验

图六 观察真趣松枝头新吐的红色嫩芽

 跟随着黎总的脚步,我们向高处走去。这里是园区的种植养护区,跟精品区不同的是,这里的松树多是人工种,个头高壮,树干挺拔,但缺少了自然生长的那种不羁风骨和脱俗气质。站在园中最高点眺望,仿佛置身于陶渊明所说的如诗如画般的世外桃源里,园外车水马龙,人声喧嚣,园内竟是一片幽静,怡然自得。

 此次真趣园参观考察,一睹数百年海岛罗汉松之傲然风骨以及红芽初吐韵味十足的真趣松,可谓是涨知识,品高雅,见创新,收获良多。

(责任编辑:冯学林)

 
联系电话:020-85280252 邮箱:nsyj@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历史遗产研究所 | 广州市人文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