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研学之旅——记农史所师生在雷州半岛的实践教学活动
时间:2021-02-17 来源: 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作者: 文/汪杰;图/叶纳贤、冯学林等
 

 茂名荔枝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地调研工作结束后,在农史研究所所长倪根金教授率领下,茂名荔枝申报调研组成员王福昌教授、陈志国副教授,以及研究生汪杰、杨月歆、冯学林和叶纳贤一行7人,于1月29至30日前往雷州半岛开展研学教育活动。

 29日下午,研学组抵达湛江市博物馆并进行参观。选择此馆为研学第一站是为了让同学对湛江历史和文化有个初步印象。博物馆楼是仿北京中国军事博物馆外貌的苏式三层建筑,设展厅7个。研学组依次观看“广州湾时期历史复原展”、“从广州湾到湛江――湛江开埠百年历史展览”、“馆藏古代铜鼓陈列”、“馆藏陶瓷精品陈列”、“湛江人民抗法斗争陈列”及“湛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边看边就相关展览的部分介绍和问题,特别是雷州半岛农业发展历史、重要农产和乡村文化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二小时的参观学习,让初次走进湛江同学对雷州半岛的历史文化有了基本了解,并为广州湾人民抗法的民族精神所鼓舞。

图一 研学组在广州湾抗法先锋李钟珏像前合影

图二 了解粤西铜鼓历史、类型及与古代社会的关系

图三 研究生们在雷州文化的典型代表石狗留影

图四 观看湛江近现代农业发展成就

 研学第二站茂德公鼓城。傍晚,研学组到达雷州市茂德公鼓城度假区,在茂德公集团办公室陈月柳主任陪同下,参观樟树湾大酒店的鼓文化和一亩三分地,在三间五房品尝雷州特色饮食和雷剧,晚间游览茂德公鼓城。鼓城是国内首个“鼓”文化主题浏览地,源于天下四绝之首的“雷州换鼓”。外形参照古雷州府城而建,以青石红砖土瓦筑造,较完整地展现了雷州本土建筑特色。行走在方言主题文化酒店、特色食街、本土特产和民俗特色工艺坊之间,观看大戏楼上演的经典戏剧和大型雷州民俗文化表演。让研学师生不仅感受和体验到了雷州民俗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文化旅游新地标的地位,更认识到农耕文化在文化旅游中的作用和价值。

图五 在鼓城浏览区最大的鼓前留影

图六 在红红火火的鼓城街道上

图七  研学组在茂德公鼓城景区参观

 30日,研学组在观看鼓城入城仪式后便驱车来到研学第三站雷州龙门镇足荣村茂德公大观园。此园是以雷州文化为主题,以农耕文化为基础,以手作技术为内容的文化旅游点。在吴馆长带领和介绍下进行了参观和学习。大观园内含三间屋、葛园、食工坊等十余个大小景点,涉及到雷州的传统手作、民俗表演等内容,其中三间屋是粤西地区最大的活态手作博物馆,蒲编、葛布、木雕、石狗、傩舞、醒狮、农具模型等内容呈版块分布于馆内各层,搭配上丰富的图片、文字和视频,有力地展现了雷州半岛的民俗文化和传统手工艺术。特别是《广东新语》称颂的“雷州细葛”,不仅馆内有文字、图片和视频介绍,细葛实物和织机展示,而且馆外还有葛的种植和葛丝染坊供游客体会。对于选题岭南葛史研究的同学来说,此园无疑是认识、了解岭南葛的最好、最直接的平台。此外,雷州蒲草种植和编织、传统农具也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馆内还设立有“红色书屋”角,收藏了各类书籍,为想深入了解和学习雷州乡土文化的观众提供了良好载体。研学组有幸在此获得了赠书。

图八  研学组在三间屋老子木雕前

图九 研学组了解雷州蒲扇

图十 研究生正在练习蒲草编织

图十一 观看葛的种植

图十二  研学组在“红色书屋”

图十三 考察后总结会

 本次研学之旅虽然短暂,但大家充分领略到了雷州半岛独具特色的乡土文化和民俗内涵,并对书本之外的相关事物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认识、体验和理解。此次研学活动得到茂德公集团董事长陈宇先生的支持和帮助。

(责任编辑:冯学林)

 
联系电话:020-85280252 邮箱:nsyj@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历史遗产研究所 | 广州市人文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