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农史师生再赴茂名开展荔枝农业文化遗产调研
时间:2021-02-17 来源: 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作者: 文/冯学林;图/叶纳贤、杨月歆等
 

 为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强农业文化遗产挖掘和保护的精神,落实茂名市第52次市长专题会议关于“研究茂名荔枝栽培文化系统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的指示,加快推进茂名市荔枝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工作。1月26日-29日,由农史所所长倪根金教授带队,王福昌教授、陈志国副教授、研究生杨月歆、汪杰、叶纳贤、冯学林一行7人组成的调研组,再赴茂名市开展荔枝农业文化遗产调研,挖掘历代荔枝史料,充实茂名荔枝申遗的材料。

 26日中午,结束在阳江的古荔枝园考察工作后,调研组便马不停蹄赶赴茂名,并兵分两路。倪根金教授、王福昌教授、冯学林同学在茂名农业农村局干部陪同下到茂南区羊角镇禄段贡园三个古荔枝园进行实地观察,受到了村支部书记何业柯和广东润物董事李海芬的热情接待。何书记逐园详细给调研组介绍了禄段贡园荔枝历史、古树资源、保护状况和开发情况,双方就古荔树连理现象、烟杆茎除虫、施有机肥和草木灰等当地传统种植技术现场进行了深入探讨。另一路人马,在陈志国副教授带领杨月歆、汪杰、叶纳贤,在农业农村局干部陪同下先后走访茂南区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党史地志办、政协文史委等单位,查阅地方文献、档案及荔枝相关材料。茂南区博物馆,郑海英馆长向调研组介绍鳌头镇作为荔枝重要经销地在茂名荔枝外销中的作用。在茂南区政协,受到政协副主席王燕等热情接待,她将政协组织调查的羊角镇古荔枝树照片和相关文献资料提供给调研组。

图一 调研组在电白禄段龟尾园观察迄今最古的荔枝树

图一 调研组在电白禄段公馆园考察的古荔枝树 

图三 调研组在茂南政协与王燕副主席等委座谈交流

图四 调研组在茂南区博物馆察看碑刻资料

 27日,调研组继续分成两个小组分别到电白、高州调研。电白调研组由倪根金教授、杨月歆、冯学林组成。在茂名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曾运友高工、电白区农业农村局刘卫科长陪同下,调研组先后走访了电白区博物馆、图书馆、文联、政协文史办、党史地志办、档案局等部门,查阅相关荔枝资料,获得港版《电白俚乡歌谣》等一批资料,并与相关专家交流探讨电白霞洞古荔园历史与荔文化,尤其霞洞荔枝古柱引起调研组高度重视。高州调研组由王福昌教授、陈志国副教授、汪杰、叶纳贤组成,在茂名市农业农村局黎朝辉先生、黄金花女士等陪同下,先后走访高州市党史地志办、政协文史委、博物馆、图书馆,进行访谈、查阅材料。调研组获得了一批有关荔枝的书、复印材料,其中高州党史地志办等单位赠送了《荔枝诗》、《古今荔枝诗词曲赋集》《高州县志》《高州年鉴》等书40余本,收获满满的。

图五 倪教授与电白政协文史委主任交流荔枝研究心得

图六 研究生们电白档案馆复印荔枝资料

图七 调研组在高州图书馆查阅荔枝资料

图八 高州党史地志办向调研组赠书

 28日,在当地农业干部陪同下,调研组按计划分别来到化州、信宜两地,继续开展关于茂名荔枝申遗的调研。由倪根金教授、王福昌教授、杨月歆、冯学林组成的化州调研组,走访了化州市政协、图书馆、文化馆、党史地志办、档案馆,参观了化州非遗陈列、地方文献书库和化州古鼓楼,与化州政协副主席苏凯愈座谈交流。利用中午档案馆未开门的空隙,调研组还在化州化橘红药材发展有限公司总裁余剑军先生的陪同下,参观了化州化橘红博物馆。由陈志国副教授、汪杰、叶纳贤组成的信宜调研组在名走访了信宜党史地志办、博物馆和信宜绍秀图书馆,查阅、收集相关荔枝资料.并在镇隆镇农业农村办张昭林的陪同下,深入到信宜市镇隆镇北畔村天后街的古荔枝树,实地考察了古荔枝树群。听取村民王志武关于古荔园由于的介绍,并对当地村民梁德海进行访谈,查看梁氏族谱。

图九 调研组在化州查阅相关资料

图十 调研组在化州档案馆查阅档案中的荔枝材料

图十一 调研组在信宜图书馆查阅荔枝资料

图十二 调研组在信宜镇隆镇北畔村古荔枝园考察

 29日上午,调研组在茂名市农业农村局三楼会议室举行茂名荔枝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座谈会。座谈会为两场,首场为茂名市荔枝资料收集工作汇报会,市农业农村局叶颖邦副局长主持了会议,倪根金教授向与会干部强调茂名荔枝申遗的重要性和意义,陈志国副教授对各部门需要提供的材料进行了说明和落实。市委宣传部、市林业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茂名市党史地志办、茂名档案馆、茂名日报、茂名广播电视台、高州等县区农业农村局的代表就材料收集情况进行了汇报。第二场是熟悉茂名荔枝生产的老专家学者、老技术人员、老果农和老农业干部座谈会。座谈会由倪根金教授主持,与会的代表刘付峤高级农艺师、郭柳纤教授、刘坚副主席、老果农王振西、何文生等围绕茂名荔枝申遗所具备的亮点、面临的机遇和问题以及未来发展先后发言,并就重点问题展开讨论。研讨一直延续到工作餐上,与会同志边吃边谈。

图十三 倪根金教授在首场座谈会发言

图十四 调研组在第二场座谈会听取当地专家发言

图十五 调研组考察电白红树林景区

图十六 参观化州化橘红博物馆

图十七 调研组晚上总结会

 本次调研得到了茂名市各级领导干部的支持和帮助,调研组全体成员也全力以赴,每天白天调研,晚上总结和整理资料,中午偶有空闲亦充分利用,如在电白考察滨海红树林,化州考察化橘红博物馆等。此次调研获得数量丰富的茂名荔枝材料,为申报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责任编辑:冯学林)

 
联系电话:020-85280252 邮箱:nsyj@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历史遗产研究所 | 广州市人文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