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农史师生赴阳江开展古荔枝树调研
时间:2021-02-10 来源: 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作者: 文/杨月歆;图/叶纳贤等
 

 2021年1月26日,应阳江市农业农村局的邀请,由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所长倪根金教授带队,王福昌教授、陈志国副教授、研究生杨月歆、汪杰、叶纳贤、冯学林等一行7人赴阳江开展古荔枝群调研。

调研组与当地领导、老农在700年古荔树前合影

 调研组受到阳江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钟保迁高级农艺师和广东省劳动模范、阳江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黄显良二级研究员等人的欢迎,在他们的引领下,驱车来到阳东县塘坪镇北甘村,实地考察北甘村现存的古荔枝树群。据带路的北甘村村干部许立安介绍,北甘村有种植荔枝的传统,拥有5000多亩荔枝树,其中600年以上树龄的古树有100多棵,400年以上树龄的古树有1000多棵。而古荔枝树最古、最具代表性的古荔枝园当属元角自然村的树仔园。该园现存最古老的“荔枝王”,树龄达734年以,另有600年以上树龄的荔树4棵,品种主要为双肩玉荷包。据北甘村许氏族谱反映,870年前为甘、赖两姓村民居住,其中甘氏族人当时在甘仔园种下的一棵荔枝树成为阳东双肩玉荷包始祖树。许多古荔枝树都是由其枝苗嫁接而来的。钟总农艺师曾在此村蹲点工作,补充介绍也十分到位。他说过去北甘村的女儿出嫁时,均会从古荔树上取下一枝荔枝苗作为嫁妆,到夫家后便种下。这样,双肩玉荷包品种从北甘村走向了阳江全市及周边。

钟总向调研小组介绍当地古荔枝树

黄所长向调研小组介绍当地古荔枝树

 调研小组认真观察每棵古荔枝树及其周边环境,聆听当地农业专家和农果农对其种植历史、品种特征和经营管理的介绍,并现场访谈了一位85岁的老果农,他说:树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公社时期分给了贫下中农。以前一棵树能产两三千斤,一斤两块多钱。也有人在这里开过拍卖会,这些古荔枝树产的荔枝有卖过十几万的一颗的。

访谈荔园八十多岁果农

“千年荔王”树主谈树的故事

 看到双肩玉荷包荔枝古树上的嫁接苗,倪根金教授、黄福昌教授与当地果农和技术干部从古代圈枝繁殖法谈到荔枝嫁接技术的起源,希望从树上找到古代嫁接的证据,但可惜由于年代较远,很难找出古代嫁接的明确痕迹。

倪教授与树主们探讨嫁接历史

王教授了解当地嫁接技艺

 在甘仔园里,吸引调研组不仅有硕大的古荔枝树、壮观的古荔枝林、独特的玉荷包品种和产量,还有美丽的荔枝文化传说,相传园中“荔树王”就是700多年前一位甘姓男子为了爱情专从双肩玉荷包始祖树上圈枝一株送给许姓女子而长成的,这个美丽传说宛如“梁山伯与祝英台”故事一样感人。

 实地考察完毕,调研组与钟总农艺师、黄所长等当地干部就如何加强古荔枝园保护、发展“文化+旅游”,以及能否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北甘村古荔枝园调研看到的只是阳江众多古荔枝群落的一个突出代表,它让我们对阳江古荔枝有了更为具体的认识。

(责任编辑:冯学林)

 
联系电话:020-85280252 邮箱:nsyj@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历史遗产研究所 | 广州市人文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