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倪根金教授赴梅县、丰顺、潮阳三地调查农业遗产
时间:2021-01-18 来源: 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作者: 文/龙仕轩;图/杨兴召等
 

 1月10-12日,应地方政府和企业邀请,农史研究所所长倪根金教授赴梅县、丰顺和潮阳三地进行农业文化遗产调研,并就农业文化遗产挖掘、保护利用和申报与当地政府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一  倪教授、肖教授一行与陈永征局长座谈交流

 调研第一站是梅州梅县区,倪根金教授、数信学院肖德琴教授一行受到区农业农村局陈永征局长、陈均祥副局长等欢迎,在座谈交流中,倪根金教授应主人要求介绍了农业文化遗产在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历程及申报程序。陈永征局长希望在专家们的帮助下,梅州能挖掘和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在陈均祥副局长等陪同下驱车1小时 到松口镇蓬下村考察目前梅州最古的沙田柚,倪教授仔细观察八株百年沙田柚古树,认真询问树主人赖丰有关引种历史、种植和管理技术,并察看了1914年引种者赖潘良故居“植厚居”和坟墓。此外,倪教授还考察了区里其他著名金柚种植基地,了解金柚在梅州的发展状况。

图二 倪教授与当地农业干部在松口镇百年金柚园前

图三 在百年柚树前,倪教授与树主人赖丰交流种植技术

 调研第二站是丰顺县马山茶主产地马图村,应丰顺县政协主席黄建斐邀请,并在县人大常委、广东龙岗马山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饶幸霞等陪同下,沿着盘山公路驱车50分钟到达粤东莲花山支脉深处的马图村。马图村不仅有土地革命时红四军司令部等20多处革命遗址,还有面积超过了一万亩的生态茶园,其出产的马图茶历史悠久且名声在外。在村书记饶富活等的带领下,倪教授爬上山中老茶园,观看相传300年的老茶树,了解茶叶的传统种植法,登高远眺漫山遍野的生态茶园。探讨挖掘马图茶历史与生态价值申报农业文化遗产的可能。

图四 倪教授听取饶书记对马图茶的介绍

图五 倪教授在拍摄二三百年的古茶树

 调研第三站是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此镇是著名三捻橄榄的主产区,并保存有数以百计的百年以上老橄榄树,最老的达500年。倪教授的调研受到市、区农业农村局和金灶镇领导的重视,镇委书记卢庆丰和镇长郑海波接见了倪教授,对来镇里调研表示欢迎和感谢。在潮阳区农业农村局常务副局长黄志茂、金灶镇副镇长张晓光、镇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陈利新等陪同下,倪教授先后考察了外美、官坑、东坑、徐寮、下寮等村的古三捻橄榄树,听取村干部和村民对古橄榄树历史、种植技术和保护措施的介绍,并就这个畅销粤东、远销港澳台及东南亚等地的三捻橄榄的如何获得更高层次保护与当地领导进行了探讨。

图六 倪教授观看三捻橄榄采摘现场

图七 在官安村三捻橄榄地理标志雕像前与当地干部合影

 这次调研得到学校数信学院肖德琴教授、省农业农村厅、汕头市农业农村局等的支持。调研期间,倪教授还拜会了嘉应学院杨洲校长、中共梅州党校丘金标副校长等,就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交流了意见。

(责任编辑:冯学林)

 
联系电话:020-85280252 邮箱:nsyj@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历史遗产研究所 | 广州市人文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