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农史师生开展“区域史的学术训练”读书沙龙活动
时间:2021-01-18 来源: 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作者: 文/叶纳贤、刘安壕;图/罗粤莉等
 

 2021年1月14日晚,由倪根金教授召集,以“区域史的学术训练”为主题的农史读书沙龙活动在农史研究所一楼会议室举行。出席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有倪根金教授和科技史、农村发展专业的部分学生。

图一 学术沙龙现场

 会前,与会同学认真阅读了中山大学刘志伟教授的《如何进行区域史研究的学术训练》。倪根金教授主持读书沙龙,他首先介绍了刘志伟教授有学术经历及与农史研究所的友好关系,建议同学们思考如何将区域史研究的学术训练运用到农史研究中。刘安壕同学首先发言,他以自身参与田野调查经历谈及其对区域史研究学术训练的理解;黄国胜同学对区域史研究的核心要义和学术动态进行简单梳理;曲静同学结合其毕业论文的选题研究谈了田野调查的重要性。其他同学亦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相关问题进行广泛的交流。

图二 刘安壕同学做分享

 倪根金教授就每位同学的发言予以点评,对大家的疑惑进行解答,并分享了自身的学术历程,他勉励同学们要带着问题意识去阅读书籍、搜集史料和做田野调查。在沙龙的最后总结中,倪教授提出:1、农史研究需要田野调查,是农史研究方法的重要部分;2、农史研究的田野调查包括历史现场勘察、民间文献采集、座谈访谈等多种形式;3、田野调查在农史研究中具有扩展史料、加强理解和订正文本等作用与地位;4、文本文献是田野调查的基础,两者互动且互补。此外,倪根金教授还建议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读书要有重点、有计划、有方法。并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兄弟学科的成功经验和方法,走出一条有农史特色的田野调查之路。

图三 倪根金教授主持沙龙

 本次读书沙龙是2021年首次农史学术活动,通过师生们的对相关问题的思考和交流,有助于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激发新的学术思路,同时也加强了师生间的学术互动。

(责任编辑:冯学林)

 
联系电话:020-85280252 邮箱:nsyj@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历史遗产研究所 | 广州市人文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