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农史所师生出席2020年林业遗产与森林环境史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0-12-10 来源: 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作者: 文/黄国胜;图/刘安壕等
 

  12月6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遗产与森林环境史研究中心(下称研究中心)、南京林业大学主办的2020年林业遗产与森林环境史学术研讨会在南京林业大学南林大厦举行。全国十余所高校、科研宣传出版机构,百余人到场参会。农史所所长倪根金教授及研究生黄国胜、刘安壕一行三人出席会议。

图一 倪根金教授与研究生黄国胜、刘安壕在会场合影

  12月6日上午,大会拉开帷幕,开幕式由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研究中心负责人缪子梅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曹福亮、西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昌山、南京林业大学校长王浩、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吴义强,以及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等出席会议。开幕式中,南京林业大学校长王浩代表学校致辞,并为研究中心首批聘请的曹福亮、张昌山、吴义强、邵权熙、王思明、罗桂环、倪根金、李莉等11位专家颁发聘书。随后,曹福亮院士和王思明教授作为咨询专家代表发言。

图二 大会会场

图三 南京林大校长王浩向倪根金教授等中心首批聘请专家颁发聘书

  开幕式结束后,由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科处副处长陈相雨主持主场报告,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王思明教授、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罗桂环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王希群高级工程师、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莉教授、南京林业大学档案馆原馆长杨绍陇分别做主旨报告。

12月6日下午,专家咨询会和分场汇报同时进行。专家咨询会由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缪子梅主持,与会专家纷纷就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农史所所长倪根金教授建议:中心的建设要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加快建设以林业史为特色的科技史学科点,加强与兄弟科技史学位点的联系,科研上做到“顶天立地”,立足近现林业史研究和资料优势,开展特色研究,同时,强化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服务学校的意识。建言献策得到大家的肯定。

图四 倪根金教授出席研究中心建设专家咨询会

图五 倪根金教授发言

  此次会议设林业遗产与生态文化研究、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建设研究、林业遗产的多视角研究三个分会场。农史所研究生黄国胜在林业遗产的多视角研究分会场做题为《物种跨洋传播与生态扩张:飞机草在华南的扩散历程(1934—2005)》的报告,从环境史视角介绍美洲植物飞机草在华南的扩散历程及形成生态入侵的原因。此次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林业史、林业文化遗产、生态文明建设等主题进行汇报、交流,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图五 倪根金等在老馆长的陪同下参观南京林业大学校史馆

  利用晚上时间,农史所师生与专家罗桂环、王希群等在南京林业大学档案馆老馆长、原宣传部部长杨绍陇教授和李娜讲师的陪同下参观了南林校史馆,听取了杨馆长有关校史馆建设的介绍,并就近现代林学家和林业发展史进行了广泛探讨。

(责任编辑:冯学林)

 
联系电话:020-85280252 邮箱:nsyj@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历史遗产研究所 | 广州市人文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