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梁家勉先生后人返校建立“梁家勉基金”
时间:2019-12-05 来源: 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作者: 文/杨柳;图/刘安壕
 


 梁家勉先生(1908-1992),是中国农史学科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著名图书馆学家。我校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的开创者,我校图书馆首任馆长。

 12月1日,梁家勉先生亲属一行5人来访我校,洽谈“梁家勉基金”筹建事宜。校党委副书记钟仰进、校友会秘书长张阳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建秋、人文与法学学院党委书记张晖、院长杨乃良、农史研究所所长倪根金、副所长王福昌、赵艳萍等参与座谈并热情接待。

图一  12月1日恰谈“梁家勉基金”筹建事宜会场

 校党委副书记钟仰进教授首先致辞,他代表学校向梁家勉先生后人前来建立“梁家勉基金”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他们慷慨解囊、热心助学的精神表示敬意!梁家勉先生长孙梁力新代表梁氏家族表示要捐出150万元,建立“梁家勉基金”。随后大家共同缅怀了梁家勉先生在学科建设、做学问和做人方面取得成就。

图二 校党委副书记钟仰敬做会议发言

图三 梁家勉亲属代表新西兰IEF国际教育基金CEO梁力新太平绅士发言

图四 农史所所长倪根金教授向梁老亲属介绍珍贵古农书

图五 农史所所长倪根金教授向梁老亲属展示梁老赠书专架

 座谈结束后,农史所所长倪根金教授陪同客人参观农史研究所改造一新的特藏书库。他介绍说,梁老为农史书库藏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形成以古农书为核心的图书近10万册,其中线装书3万8千册,不少属于孤本、善本、稿本,是国内外收藏中国古农书最丰富的书库。竺可桢、李约瑟、曹天钦、胡道静、渡部武、席文等诸多中外著名学者曾来书库参观查阅。书库2016年被评为“广东重点古籍保护单位”,梁老后人一行对自己先人开创的事业后继有人表示无比感动,对改造一新后古朴典雅的农史古籍书库称赞有加。

 12月2日,梁力新先生携夫人梁颜健敏女士前往校友会洽谈建立“梁家勉基金”具体事宜。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蒋育燕、校友会秘书长张阳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建秋、人文与法学学院党委书记张晖、校友会副秘书长陈军、农史研究所副所长王福昌等参与了接待。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蒋育燕还与梁力新先生夫妇一起瞻仰梁家勉先生故居旧址,梁力新先生夫妇看到旧址上面的树木和竹丛,高兴地表达了捐养的心愿。

 12月3日,“梁家勉基金”捐赠在农史所举行。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蒋育燕、校友会秘书长张阳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建秋、人文与法学学院党委书记张晖、校友会副秘书长陈军等共同见证了捐赠仪式。同时也举行了木竹的捐养仪式。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蒋育燕代表学校向对梁家后人热心助学的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

图六 12月3日校总会计师蒋育燕做会议发言

图七 12月3日校友会秘书长张阳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张晖分别与梁老家属代表签订捐赠协议

图八 总会计师蒋育燕参观农史古籍书库

 捐赠仪式结束后,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蒋育燕与客人再次参观了特藏书库,并认真了解典藏的主要的孤本、善本、稿本。

(责任编辑:冯学林)

 
联系电话:020-85280252 邮箱:nsyj@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历史遗产研究所 | 广州市人文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