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农史所师生受邀赴海口调研羊山荔枝农业文化遗产
时间:2019-11-24 来源: 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作者: 文/黄敏;图/黄敏、庞翎瑜等
 

 为推动海口羊山荔枝种植系统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9年11月13-15日,在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海南省休闲农业协会组织邀请国内有关专家对海口羊山荔枝种植系统农业文化遗产进行为期三天的调查与评估。中国农业文化遗产分会副主任委员、农史研究所所长倪根金教授受邀担任组长,携研究生黄敏、庞翎瑜等人一同参与了此次调研与研讨活动。专家组成员有农业农村部全球/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古今农业》副主编徐旺生研究员,中国农业文化遗产分会常务理事、江西农业大学生态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国勤二级教授,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广东省荔枝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李建国二级教授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专家、海南中央文化旅游中心主任余家毓。

 在为期三天的调研中,倪根金教授一行在海南省休闲农业协会黄文斌秘书长、海口农业农村局徐世兴副局长等的陪同下,先后实地考察了海口羊山荔枝遗产核心区域的石山镇和永兴镇荔枝遗产地,对羊山野荔枝群生物多样性、遗产历史文化、传统农业类型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等方面展开调研和评介。在永兴镇美梅村,专家们为独特的火山石地区生长的古荔枝树及其荔枝文化而惊叹,并对这块从未经过土改地区的这些私人荔枝树保护和利用进行了探讨。在永兴镇儒吴村,专家组考察了雷虎果业创始人、当地人誉为“荔枝王”的土专家吴开茂的荔枝园,听取吴开茂20多年来寻找品质优良古荔枝树进行圈枝培育优良品种的介绍。经过努力,迄今他已培育出南岛无核荔枝、大丁香荔枝和蟾蜍红荔枝等30多优良品种,为海南荔枝生产作出贡献。在海南省级文明生态村和五星级美丽乡村石山镇施茶村,专家们考察火山石斛园和“施茶人家”村史馆,观看由火山石、石斛、荔枝树等众多植物组成的“山水林田湖草” 世外桃源,对羊山荔枝农业文化遗产的自然与文化风貌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图1 专家组在海口羊山永兴镇美梅村古荔枝树前

图2 倪教授与李教授等在荔枝树下探讨羊山荔枝栽培技

图3 专家组在“荔枝王”吴开茂荔枝园考察

图4 专家组在石山镇施茶村火山石斛园中考察

 考察完毕,召开“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海南海口羊山荔枝种植系统研讨会”,会议由倪根金教授与黄文斌秘书长共同主持。海南省休闲农业协会张涛会长、海南农业农村厅对外合作处黄伟处长、海口农业农村局李美启副局长先后致辞。研讨会上,专家们结合实地调研所见所得,就羊山荔枝文化遗产进一步资料挖掘、遗产保护和对标评选标准提出中肯意见和可行建议。倪根金教授发言,肯定近年来海南省的农业文化遗产工作,同时建议:一、加大羊山荔枝遗产的宣传,借鉴浙江青田、敖汉等地通过报纸、学术研讨会的宣传方式;二、提高全社会的重视,特别地方一把手的重视;三、完善遗产地的设施建设,如道路、古荔枝树编号、遗产地标识设立;四、选好一块比较大的古荔枝树群作为羊山荔枝遗产的代表;五、加强对近代羊山荔枝史料记载的收集弥补文本记载的不足。最后,倪教授强调,在遗产地建设和申报书撰写中,都要突出特点,对标评审标准。此次研讨会召开前,海南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赵英杰接见了专家组成员,对专家组的到来与指导表示感谢。

图5 研讨会现场

图6 倪根金教授在研讨会上主持发言

 会后,倪根金教授、徐旺生研究员、黄国勤教授、李建国教授被海南省休闲农业协会聘为了协会专家,并颁发了相关证书。

图9 海南省休闲农业协会聘请受邀专家为协会专家并颁发聘书


附海南海口羊山荔枝种植系统简介:

 海南海口羊山地区火山群的主体火山口,是中国荔枝原生地之一,优越的自然环境孕育了近2000年的荔枝种植历史,因其独特的地理历史环境和神奇火山地质土壤造就和蕴藏了世界上最稀奇的荔枝品种,很多荔枝古树树龄达200 - 300年。上世纪六十年代,羊山地区有野生荔枝母本群6万亩之多,形成了世界罕见的野生荔枝母本群。在这里,选育出了我国第一个无核荔枝品种——南岛无核荔枝,选育出我国最大果形荔枝品种——大丁香荔枝王,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有名的荔枝种质资源库。2017年,“海南海口羊山荔枝种植系统”被农业部认定为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填补了中国荔枝遗产领域的空白。该系统对于海口市保护农业生物多样性与农村生态环境、拓展农业功能、传承地方文化、开展科学研究、保障食品安全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冯学林)

 
联系电话:020-85280252 邮箱:nsyj@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历史遗产研究所 | 广州市人文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