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所承办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巡展广东站开展
时间:2019-10-29 来源: 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作者: 文/刘安壕;图/陈越等
 

 10月26日上午,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和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中国农业博物馆、华南农业大学主办,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承办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全国巡展”广东站开展式在我校丁颖礼堂隆重开幕,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二级巡视员戴军,中国农业博物馆馆长刘北桦,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刘付启荣,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咸春龙,老校长骆世明教授,人文与法学学院党委书记张晖、副书记肖华,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所长倪根金等领导出席开幕式,人文与法学学院院长杨乃良主持开展式。


 图一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全国巡展”广东站开展式会场

 咸春龙副校长在巡展开展式上首先致欢迎辞。他说,农业文化遗产是我国农耕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巡展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于一体,对于推动农业可持发展、乡村振兴和优秀农耕文化传承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实践意义。近年来,华南农业大学所属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开展了诸多推动农业文化遗产发掘和保护的工作。助力海南琼中山兰稻农业系统项目成功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并进一步挖掘如增城荔枝、东莞荔枝、广西容县沙田柚、化州橘红等特色农业文化遗产。

 图二  副校长咸春龙教授致欢迎辞

 戴军二级巡视员致辞说:相信此次展览,一定能够激发出更多的大学生对于研究中华优秀农耕文化的浓厚兴趣,点燃更多青年学子投身农业文化遗产研究的灼灼热情,让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事业薪火相传,让更多人走进农遗、了解农遗、热爱农遗、保护农遗、发展农遗!并对我校老校长骆世明教授为我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事业的开创和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予以了高度评价,认为是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事业的奠基人之一。

 图三  戴军二级巡视员致辞

 刘北桦馆长在讲话中指出,我国是世界农业文明古国,农耕文化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发展的重要基石,农业文化遗产作为农耕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古代农耕思想、理念、技术的活态传承体现。她强调,优秀农耕文明的保护和传承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中华优秀农耕文化始终对世界农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希望以举办全国巡展为契机,与社会各界共同开展中国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研究与交流,共同建设人类美好精神家园。

 图四  刘北桦馆长致辞

 刘付启荣副巡视员表示,岭南地区是我国传统农业的代表性区域,广东是岭南地区传统农业的核心和中心,农耕历史悠久,形成并保存了众多具有典型的热带、亚热带地域特色的农业文化遗产。此次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全国巡展来到广东,既是对我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关心与厚爱,又是推动我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的有力鞭策。

 图五  刘付启荣副巡视员致辞

  图六 杨乃良院长主持  图七 骆世明老校长在主席台 图八 张晖书记在主席台

 开展式结束后,全体领导嘉宾和与会师生参观了巡展。展览分华北地区、东北地区、西北地区、华东地区、中南地区、西南地区等6个片区,通过视频、图片和文字全面展示我国91个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其中18个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巡展旨在全面诠释各个遗产地的经济、生态、技术、文化、景观等“五大”特征,展示农业文化遗产的理念、模式、技术体系等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业绿色发展、产业扶贫等方面的应用。据悉,此次开展活动和学术报告吸引了我校众多师生,以及来自华南理工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师生及增城等地方农业干部出席。巡展将于10月26日至11月4日在我校展出。

 图九  领导、嘉宾观看巡展

 图十  同学们认真观看巡展

 参观完毕,领导、嘉宾在张晖书记的带领下,移步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与农史研究所成员见面,听取了所长倪根金教授对农史研究所发展历史与主要工作的介绍,并参观特藏书库,观看珍藏的古农书。领导们对农史所丰富的古籍和良好的馆藏条件予以肯定,并对更好地发挥其作用提出建议。戴军巡视员、刘北桦馆长和刘付启荣副巡视员等在张晖书记、谢正生馆长陪同下还参观校史馆,了解我校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成就。刘北桦馆长一行在农业博物馆筹建办主任王恩奕、校庆办副主任刘兴敏、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倪根金教授陪同下,参观正在施工的校农业博物馆工地,对建设好农博馆提出了很好建议。

 图十  领导们在听取农史所汇报

 图十二  倪根金所长介绍珍藏古农书

 图十三  领导嘉宾参与校史馆

 作为本次巡展的重要内容之一,此次活动还特邀全国政协委员、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评审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闵庆文研究员作《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工作进展与展望》报告。报告介绍了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工作进展与展望,以及中国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与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工作历程与展望,并阐述了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工作中的科技支撑问题,认为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不仅是一项全新的管理工作,而且是一项全新的科研工作,更是一项多学科联合的科研工作。

 图十四  闵庆文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此次巡展是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乡村文化振兴的具体行动,是我所开展农业文化遗产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的又一行动。此次巡展编排精心,图文并茂,内涵丰富,是给广大师生的一份农业文化遗产方面的饕餮盛宴,同时是献给华农110周年校庆的一份厚礼。

(责任编辑:冯学林)

 
联系电话:020-85280252 邮箱:nsyj@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历史遗产研究所 | 广州市人文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