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科技史老师赴希腊出席国际科学史会议
时间:2019-09-24 来源: 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作者: 文/陈志国;图/陈志国等
 

 2019年9月12-15日,应国际科学史学会邀请,农史研究所倪根金、魏露苓教授和农村政策研究中心陈志国讲师一行三人出席了在希腊雅典召开的第一届国际科学史会议。来自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韩国、日本、中国以及希腊等全球20多个国家的200多位学者出席了此次盛会。

 9月12日上午,会议举行了盛大的开幕仪式,国际科学史学会会长谢尔盖·德米多夫(Sergei Demidov)主持会议,雅典大学历史系主任、教授科斯塔斯·加夫罗格鲁(Kostas Gavroglou)致词。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罗伯特·哈雷(Robert Halleux)教授做了题为《科学史和人类史:近代著名科学史专家乔治·萨顿之梦》的主旨报告。

 会议开幕式

 9月12日下午至15日上午,与会人员根据研究内容分为欧亚大陆诸国的天文学的关系与比较、中国与西方的金属加工技术史研究、医学与生物学史、科学技术史方法论、数学与天文学史;伊斯兰科学向地中海的传播、全球农业的扩散史等18个专题进行分组讨论。14日上午和下午,农史所的三位老师参加了全球农业的扩散史专题讨论,并就各自的论文进行了专题汇报。倪根金就《抗日战争时期华南木薯的研究与推广》、魏露苓就《华南天蚕的分布、认识与利用》和陈志国就《农业文化遗产视野下的增城荔枝资源的开发、保护与发展》,与来自不同国家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倪根金教授做报告

魏露苓教授作报告

陈志国讲师做报告

农史组与会中国学者合影

 9月15日上午,会议举行闭幕式与颁奖仪式,中国科技史学会原会长刘钝《五级佛塔的跨文化研究》获科瓦雷奖,科琳娜·盖拉(Corinna Guerra)和奥雷·刘易斯(Orly Lewis)分别因她们各自的专著《Lavoisier e Parthenope. Contributo ad unastoriadellachimica del regno di Napoli 》和《Praxagoras of Kos on Arteries, Pulse and Pneuma》而获得国际科学史研究院授予的青年史学家奖。下午,会议结束后,国际科学史学会统一安排与会学者参观考察希腊波塞冬海神庙遗址。

 作为国际科技史界的一次全球研讨会,不仅仅有来自世界各国的学者代表,而且涉及科技史所包含的物理学史、数学史、天文学史等诸多内容。面对同一个历史事件,不同国家的人有不同的思考角度和观点,作为华南农业大学农史研究的参会者,与他们同一个会场作报告、交流、争论,不仅仅达到了交流的和进步的目的,而且及时了解了国外同人的研究动态和路数。

(责任编辑:冯学林)

 
联系电话:020-85280252 邮箱:nsyj@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历史遗产研究所 | 广州市人文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