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农史师生赴茂名、云浮开展岭南农产调研
时间:2019-08-14 来源: 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作者: 文/刘安壕;图/郭心怡、郭健英、刘安壕
 

 粤西地区是广东的重要农区,农业物产类型多样且极具热带亚热带地方特色。据史料记载,此地为木薯传入最早地区之一,此外,当地的三华李,席草等物产也颇具特色。根据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岭南动植物农产史料集成考释与综合研究》、国家木薯产业体系项目《清代以来华南木薯种植与利用研究》和大创项目《华南木薯与抗战食粮——民国华南木薯的科学研究与推广》的工作安排,7月28日至8月2日,由农史研究所所长倪根金教授、科技史研究生刘安壕,农村发展研究生郭心怡,历史系本科生郭健英一行四人组成的调研组,前往茂名市、云浮市就木薯、三华李、席草等农产的种植历史及产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

 7月29日早上,在高州市人大张旅明副主任的陪同下,调研组到达调研第一站高州市农业农村局,受到该局龙国源局长、梁子胜副局长的热烈欢迎。在农业农村局开展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同市农业农村局、档案局、图书馆、博物馆、方志办、下辖镇农业站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分别就高州市木薯种植传入及发展历史、当地木薯种植的民间故事及传说、木薯产业发展现状、当地客家民系分布等方面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讨论。同时向他们介绍了著名高州籍农业科学家丁颖教授所著的有关木薯文章,引起他们极大兴趣。此外,双方还就如何挖掘当地名优特产——荔枝龙眼的文化资源,如何在强调粮食安全的当下,促进木薯产业复兴进行了深入的互动。

 一、调研组在高州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座谈

 座谈会后,调研组来到高州市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等单位查阅收集木薯种植和产业发展的历史资料,得到了各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在高州图书馆凌燕馆长的陪同下,调研组一行来到高凉人文馆查阅当地历年编纂的方志年鉴,得到了木薯种植数据资料;在博物馆,获赠了陈冬青馆长编著的有关高州社会历史的著作;在档案馆工作人员卢信初同志的帮助下,获得大量当地木薯生产的政府文书及民国档案材料。

 二、调研组在高州市博物馆陈冬青馆长的陪同下参观博物馆

 离开高州市后,调研组赶往下一个调研地点信宜市。调研组首先来到了位于高州信宜交通要冲的镇隆镇八坊村。八坊村,即镇隆古城所在地,古为“窦州”治所,是历代州县治所之地,保存有镇隆红楼、起凤书院、锡三公祠等一批古建筑。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广东天地会首领陈金缸率领攻占信宜,建立大洪国,以学宫为王宫。调研组置身于这古朴、厚重的古建筑中,在感受此地旧日的辉煌之时,更想找到起义时饥民掘食木薯传说的来源。

 三、调研组在镇隆镇八坊村参观古建筑

 7月30日早上,调研组一行在信宜市农业农村局罗学优副局长、种植业管理股邝海锋股长的陪同下,来到信宜市档案馆、图书馆、方志办查阅有关当地木薯、三华李资料。下午,调研组在信宜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座谈会,同与会的罗学优副局长、原农业农村局陈朝俊副局长、退休干部陈绍福等领导对木薯的种植历史及发展、木薯的加工利用、木薯的历史传说、钱排镇三华李产业的发展等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通过同该局资深农业干部和技术人员的交流,所获资料有力地佐证了调研组有关信宜或是木薯传入中国第一站、太平天国时期高州群众通过木薯解决温饱的两个疑问,收到了较好的座谈效果。


 四、调研组在信宜市农业农村局与农业干部和技术人员座谈

 钱排镇三华李自上世纪70年代引种来,通过当地政府的有力引导,钱排三华李以个大、色艳、汁浓、肉脆、绿色无公害而誉满省内外,现已成为全省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质量最优的镇级三华李生产基地。7月31日早上,调研组在罗学优副局长、邝海锋股长陪同下来到钱排镇,在镇党委委员、李云副镇长的带领下,冒雨观看钱排镇宣传片、参观三华李酒厂和产业园、实地探访三华李种植地和母本园、访谈三华李种植大户,通过参观走访,调研组对当地三华李产业和种植情况有了更直观的感受。钱排曾是木薯种植重镇,后来三华李种植的发展使木薯种植日渐式微,但我们在当地仍不时见到木薯的身影,它们或同三华李间作,或与玉米套种,显示山区木薯种植的顽强生命力。

五、调研组与当地干部实地探访三华李种植地

 六、调研组与当地干部在银妃三华李母本园前

 七、调研组在钱排镇木薯、玉米种植地考察合影

 参观完三华李种植地,调研组一行回到钱排镇政府,与钱排镇苏力镇长座谈交流,并对如何挖掘三华李文化资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八、调研组在钱排镇同苏力镇长座谈

 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了罗定市,在云浮市政协罗立旷副主席的协调下,调研组先后来到档案馆、图书馆、方志办等单位查阅当地木薯、席草、稻田养鱼等资料。横经席制作技艺是云浮市的传统手工技艺,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史料记载,该地横经席在明清时期已开始生产,清中期已小有名气。席草产地主要在郁南县南部的连滩、河口、大湾等镇。由于当地产的床席以席草为纬,麻绳为经,又被称为横经席。民国十七年,农学家谢申就曾写过《连滩席草报告》,详细介绍了连滩席草的种植、编织和销售。

 8月1日早上,在罗立旷副主席的陪同下,调研组一行来到罗定市华石镇雅言村,在村委会与当地村委领导罗森贤、罗立宝等同志座谈,了解了当地木薯、席草种植情况。座谈后,调研组随罗副主席、村委干部来到该村仅存的席草种植和横经席编织户罗柏仲家中,实地了解席草种植和横经席编织工艺。在观看横经席编织工序后,同学们也忍不住上去操作一番,并对横经席的经济效益,传承情况等方面进行访谈。

 九、调研组与雅言村干部座谈木薯、席草种植

 十、倪教授同罗立旷副主席一起查看席草种植

 十一、调研组同学在农户罗伯仲家中体验横经席编织工序

 下午,调研组来到郁南县连滩镇兰寨村,该村保留有瑞昌大屋、状元树、安宁庙、林氏宗祠、状元亭、等众多文物古迹,并建有状元进士馆、十德文化馆、南江典当展示馆和民办博物馆,被誉为“广东旅游名村”。调研组冒着大雨参观了这个广东美丽乡村,切身感受南江文化的丰富,并对该村的传统家训、传统农具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十二、调研同学在兰寨村体验石磨操作

 8月2日,调研组来到云浮市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方志办和云城区档案馆、方志办查阅有关当地木薯种植、席草等资料,获赠《云浮市农业志》、《广东省云浮县国民经济统计资料汇编》、《新兴趣谈》、《罗定历史艺文选》等地方文献。

 十三、调研组在云浮市博物馆陈桂荣副馆长的陪同下参观博物馆

 十四、倪教授在云浮市文化馆查阅禾楼舞资料

 这次调研活动得到了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茂名市、云浮市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通过此次调研,深入了解了茂名、云浮两地区木薯种植历史和产业发展现状,同时对三华李、席草等岭南重要物产也有了较深认识,并获取了大量图书、档案资料,为下一步开展课题研究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冯学林)



 
联系电话:020-85280252 邮箱:nsyj@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历史遗产研究所 | 广州市人文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