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20卷本巨著再现我国传统工艺全貌及细节
时间:2017-04-29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国务院日前发布“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20卷本巨著《中国传统工艺全集》近日完成全部出版工作,在京正式发布。

 作为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和新闻出版总署的重点书目,丛书的编撰工作自1996年启动以来,历时20年。《全集》共有2020册,内容包括《漆艺》《陶瓷》《金银细金工艺和景泰蓝》《造纸·印刷》《中药炮制》《金属工艺》《丝绸织染》《民间手工艺》《文物修复和辩伪》《酿造》《历代工艺名家》《传统机械调查研究》《雕塑》《甲胄复原》《农畜矿产品加工》《锻铜和银饰工艺(上、下)》《造纸(续)·制笔》《制墨·制砚》等。全书约1200万字,图和照片14千余幅,参与编撰的学者、工艺师达340余位。

 据介绍,手工艺在中国古代被视为“末技”,从先秦到清末,三千年间比较系统地记述传统工艺的仅有《考工记》和《天工开物》这两部书。

 丛书常务副主编、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华觉明表示,《全集》著述于2021世纪之交,是300多位专家、学者在当代科学技术高度上,对传统工艺作了翔实细致的现场考察、分析论证和编集撰述的集体成果。“在一定程度上,也许可认作是《考工记》和《天工开物》在当代补编和续编的一种尝试。”

 正如朱培初、宋兆麟等著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的评语所说,“此项研究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历史价值,为维护中国的文化命脉和维持民族精神特质作出了贡献,对相关学科的发展也将起到推动作用。”

 “我们是严格按照科学精神来做书的。”华觉明透露,丛书有明确、成文的《编撰要求》《编撰体例》和《学术质量和编撰进度的保障措施》,强调科学性、质量第一,进度服从质量,不达到质量要求绝不放行。

 “丛书编撰费用合计200万元,属于低投入、高产出的科研项目。”华觉明表示,大部分费用用于考察、研究和写作的第一线,日常运作和行政开支只占小部分。“作者们花费大量精力甚至几十年的学术积累,所得的只是区区每千字80元的稿酬,其实是极不相称的。”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以“整理祖国的科技遗产”为使命,在编撰《全集》的同时,华觉明等还做了《中国手工艺》丛书和《中国手工技艺》这两个相关普及项目。前者共14册,供广大读者阅读;后者在不太长的篇幅中概述传统工艺十四大类,便于读者了解中国手工艺的全貌。这三部书相互配合,大致反映了中国传统工艺的概况和当代学人对它的认知,对促进传统工艺学科建设具有重要价值。

 

 
联系电话:020-85280252 邮箱:nsyj@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历史遗产研究所 | 广州市人文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