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辈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单位概况  前辈名人
 
徐燕千
时间:2016-12-16 来源: 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作者:
 

 徐燕千,1912年5月27日出生于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蕉城镇一个书香世家。1924年毕业于蕉岭城北小学,以优良成绩考取蕉岭中学。中学时期,他除学好功课外,同时利用家中藏书多的条件,博览群书。他对生物学科很感兴趣,这同他生长于山区,向往山清水秀的自然景色,并参与耕种劳动有关。同时受到陶行知有关“乡村教育”论著的影响,对陶行知提出的“平民教育”、“教学做合一”和“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学说,颇为赞赏与敬佩,从而立下“以农立国”和“教育救国”的思想。

 1930年中学毕业后,他曾在梅州蕉岭县城主持民众夜校,并亲自上课。1932年考进中山大学农学院。在大学期间,他更加努力学习,对树木学尤感兴趣,这与植物分类学家陈焕镛教授对他的启蒙教育有关。陈焕镛关于森林对自然环境和国民经济的重大意义,中国地大物博,跨热、暖、温、寒四带,乔、灌木不下8000种,应重视发展林业的生动而具体的教导,对他影响最深;同时,邓植仪、丁颖、侯过等教授严于律己、治学严谨的精神也熏陶与教育了他,为徐燕千后来取得科学技术成就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936年,他毕业于中山大学农学院森林系,获学士学位,由侯过教授介绍到广东省建设厅农林局第三模范林场任技佐,从事林业生产技术工作。在抗战的艰苦岁月里,他一直坚持在林场工作或中学任教,后来被调回中山大学乐昌演习林场任技士兼讲师。

主要论著

1 徐燕千.金鸡纳树栽培.热带作物,1957(11):58-61.

2 徐燕千,罗彤鉴.黎湛铁路绿化设计.华南农业科学,1957 (3):56-71.

3 徐燕千,梁宝仅等.海南岛霸王岭林区森林综合调查报告.华南农业科学,1958(3):57-119.

4 徐燕千.国内外林业发展的趋势简介和对我省营造速生丰产林的几点意见.广东林业科技通讯,1974(1):1-3.

5 徐燕千主编.华南主要经济树木.北京:农业出版社,1976.

6 徐燕千.造林历史和现状——必须重视混交林的营造.广东林业科技通讯,1977(4):1-

7 徐燕千.中国主要树种造林技术(参加编写、修改、汇总、定稿工作).北京:农业出版社,1978.

8 徐燕千.森林生态系统对农业生产的作用.广东省农业专家、教授座谈会发言汇总.1979:51-56.

9 徐燕千.扬长补短发挥优势建立我省良好的森林生态系统.广东省陆地自然科学座谈会专家教授发言汇编.1980:42-44.

 
联系电话:020-85280252 邮箱:nsyj@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历史遗产研究所 | 广州市人文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