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辈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单位概况  前辈名人
 
杨宝霖
时间:2016-12-16 来源: 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作者:
 

    杨宝霖,1936年12月生,广东东莞莞城人。东莞市政协委员,广东省特级教师。1956年起在广宁县第四中学、东莞县常平中学、东莞中学任教。1982年在华南农业大学任教,是该校农史教研室副教授,兼农史研究。研究方向:文史;农史。曾担任东莞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1996年在东莞市东莞中学退休,他退而不休,仍然撰写史料,笔耕不辍。退休了,仍坚持上述“三不”,惜时如金,每天伏案至深夜十二时,翌日五点半起床洗漱后又端坐案前,不知老之将至。主要著述有:《我国引进番薯的最早之人和引进番薯的最早之地》、《广东荔枝小史》、《词林纪事、词林纪事补正合编》。在文史、农史及考据学方面取得一定成绩,近10年来在国内外发表古典诗词辨析、历史考据及农史等论文50余篇。1990年被广东省政府授予“特级教师”荣誉称号。

  杨宝霖著作等身,学问渊博,著述颇丰。他发表的《我国引进番薯的最早之人和引进番薯的最早之地》和《广东荔枝小史》填补了我国农史空白。他发表的学术论文有100多篇。他穷十九寒暑,争分夺秒修订《词林纪事》,写成100多万字的《词林纪事、词林纪事补正合编》一书,整理了我国古代词章,点校补充了遗漏谬误之处,荣获“全国古籍整理图书”二等奖。《词林纪事补正》被誉为“本书是有功词林的力作。”《自力斋文史农史论文集》、《邓云霄诗文集》、《东莞诗录》、《宋东莞遗民录·胜朝粤东遗民录》、《琴轩集》、《张家玉集》、《石屏遗集》、《壮其遗集》、《东莞诗词俗曲研究》、《尘封的璞玉》、《可园张氏家族诗文集》等著作都是杨宝霖在业余时间里完成的。”。他也是《虎门历代诗选》编者之一,他为了修订58卷300多万字的古籍《群芳备祖》,跑遍大江南北搜求各种版本。  杨宝霖撰写的《邑人李扬敬发展我省林业的一些资料》、《东莞荔枝栽培史》、《东莞近代蚕桑生产》、《女儿香今昔谈》、《虎门是我国引种番薯最早之地》等农史资料,为研究挖掘我市的农史作出贡献。《东莞飞雪》、《东莞沿革》、《永乐大典中的东莞资料》、《莞旅中学的筹备与开办》、《张其淦和他的诗》、《岭南从述及其作者东莞人邓淳》、《四库全书收莞人著述仅一种》、《东莞历代人口》、《藏书家伦哲如》、《清末东莞割县置厅的一段史实》、《南雄珠玑巷氏族南迁对东莞的开发》、《邓尔雅其人其诗》、《张穆画现存考》、《东莞在明代的人才与教育》、《明崇祯十年的虎门中英之站》、《明代佛朗机首先仿制于虎门白沙》、《张穆东溪草堂居址考》、《却金坊记》、《却金亭碑记》、《东莞木鱼歌初探》等著述,为了解东莞的历史、沿革、教育、文化、经济等提供丰富资料。《读莞人著作札记》,挖掘出很丰富的莞人著作精品。《从东莞诗词看宋以来莞城的水陆变化》道出了莞城沧海桑田的变化。

  

 
联系电话:020-85280252 邮箱:nsyj@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历史遗产研究所 | 广州市人文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