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农史师生赴常州开展龟文化主题调研
时间:2024-03-23 来源: 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作者: 文/彭德;图/彭德等
 

2024316日星期六,我所倪根金教授和研究生彭德前往常州开展龟文化项目调研。同行的还有广东福伦医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伦坤先生和二位副总、以及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李女仙副教授和设计学研究生吴家敏同学。

图一 考察队与前来欢迎的顾博贤先生(左4)合影

中午一时许,调研团队抵达常州,见到了此行的主要拜访对象顾博贤先生。顾先生早年毕业于水产专业,中年凭借着对龟的热爱常年耕耘于龟鳖养殖技术和龟文化,编撰有《甲鱼乌龟的人工饲养技术及食疗》《龟文化大典》《龟鳖养生本草》《中国龟圣文化》《龟鳖美食养生文化》《南国龟王养龟经》等十多本相关著述,并先后担任中国龟鳖产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全国龟鳖产业专家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东方龟鳖产业论坛管委会主任,在业内享有中国龟文化专家的美誉。午饭后,考察团队随顾先生来到他的老屋中,屋内堆满了各式各样的龟形藏品,几乎无处落脚。伦总、倪老师、李老师仔细查看了其中少量藏品。第二站是顾先生另一间房屋下的地下仓库,里面存放了大量与龟、龟鹤形象有关的木器、瓷器等,高大者有一人多高,精致的又不到巴掌那么大,这些都是顾老先生多年的收集成果。可惜的是,许多藏品被收纳在多个纸箱中,打开较为困难,所以考察团队也未能尽得一观。随后,团队来到顾先生家中,翻看顾先生多年来收集的龟文化相关书籍与顾老本人的相关著述。倪老师对顾老将兴趣做成专业,对龟文化数十年如一日的钻研精神深表钦佩。顾老也分享了自己在编写书籍、搜集材料过程中的所得。考察团队还就顾先生部分藏品的来源作了确认,对藏品的可靠性与价值进行了初步考察。福伦医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伦总与顾老探讨合作可能。

图二  考察团队参观顾先生的龟藏品仓库

图三 倪教授与伦总观看顾先生的龟藏品

图四 彭德研究生与伦总观看龟藏品

图五 考察团队与顾先生交流

图六 顾先生向团队团队赠书

晚饭后,倪老师和李老师带领两位研究生来到常州著名历史文化街区青果巷,巷始建于明万历年(1581年)前,有着“江南名士第一巷”的美誉。虽然青果巷如今商业氛围较为浓厚,但坊间巷里仍有掩盖不住的历史韵味,唐荆川、赵元任、史良、周有光等名人故居错落其中,邢娘梳篦工艺坊、铜艺馆、广裕远中医文化体验中心、绣娘丝绸店也令人印象深刻。

图七 参看中医文化体验中心的龟产品

图八 两位研究生观看铜艺馆展

第二天一早,考察团队来到常州博物馆,了解当地历史文化。常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圩墩遗址、寺墩遗址等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清晰展现了人类生产生活的遗痕。公元前547年,吴王第四子季札封邑延陵,开始了常州长达2500多年有准确纪年和确切地名的历史。常州博物馆内有丰富的文物展示和出土遗存,展现了数千年来常州发达的饮食文化、匠人文化、贸易文化。除了常设历史陈列展之外,考察团队还参观了馆内“毗陵·宋——文物中的宋代常州”特展和常州少儿自然博物馆,不仅欣赏到特多精美、特色文物,观赏龟化石标本,另花样繁多的布展方式很有借鉴意义。

图九 倪教授拍摄历史陈列展图片

图十 与高大尚的常州博物馆合个影

(责任编辑:彭德)




 
联系电话:020-85280252 邮箱:nsyj@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历史遗产研究所 | 广州市人文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管理登录
>>>>